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中学校长胡东:创新教育让生命自觉和突破自我
2018年05月07日 11:26:52 来源:金羊网

  广州市天河中学是天河区一所名校,近年来除了升学率不断提升,同时形成了科技创新、身心健康、人文素养的三大办学特色。胡东校长表示,学校是精神的凝聚地,是素养的提升地,也是生命不断提升和进步的场所;天河中学的办学理念,是为学生提供适合发展的学校,办师生共同享受成长的学校。

  “教师不是蜡烛,为什么非要成就别人牺牲自我呢?教师应该是源源不断的火种,照亮别人的同时,也让自己燃烧得更有光芒。教师是思想的启迪和引领者。”

  ——胡东

  科技创新令教育与时俱进

  “教育不能我自岿然不动,而要与时俱进。”天河中学胡东校长认为,过去教育的班级制、上课方式已经延续一二百年,有的已经不适合现代社会的发展,著名教育家杜威说过:如果今天的学习依然如旧,我们就剥夺了孩子们的明天。

  胡东介绍了该校三大特色教育:科技创新、身心健康、人文素养。

  广州市天河中学是广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天河区科技特色项目基地,开展了创客、航模、机器人、无线电测向、头脑奥林匹克、建筑设计、3D打印等项目,学校有创客室,每年有科技节……它们不仅是社团活动课,而且作为必修课程,普及到每个学生,落实到参与性很高的节日活动中,每年3月份的科技节,就把一些优秀的科技企业、专家请到学校来展示、办讲座,还有大型的展示活动。既有知识竞赛,又有制作比赛。既有班级自主项目,又有科技知识讲座。既有科技作品展示,又有游园活动。

  在刚刚结束的天河中学第二十六届科技节上,共有111个项目。其中游园项目69个(科组14个、班级项目55个),讲座32场(老师讲座7场、华工专家1场、学生讲座24场)。

  学生讲座可谓是“人气火爆”,非常多自信开朗的学生希望能够开展自己的讲座,报名的讲座项目达了64个,最后筛选整合为24场。讲座的主题涉及交通工具、心理、武器、智能、电影、游戏、医学、运动……主题也是非常新颖有趣,比如“鞋子黑科技”“学会察言观色”“复兴号高铁那些黑科技”“篮球抛物线”等等,从定主题、写稿、制作课件、制定流程等都是由学生们自己亲自操作。《Body language》主讲同学全英文主讲。《机器人与世界》听了讲座不单了解机器人的结构,延伸出各种数学、物理问题,还有机会亲手操作机器人。每一场讲座都坐满了人,讲的同学们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听的同学们充实了自己的知识量,真是“教学相长”!

  身心健康锻炼品质和能力

  “我们让学生拥有2+1,即两项体育专长,一项艺术专长;运动能让学生锻炼意志品质,促进团队合作能力。”胡校长如此说。

  胡东校长介绍道,身心健康是学生成长的基础,首先是身体健康,在天河中学有阳光锻炼一小时,每天有体育课、大课间,如果没有体育课,就会要求学生在下午课后锻炼半小时,确保运动时间。10月有体育节,四五月有年级专项运动比赛,六大传统体育项目如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田径等,在这里如火如荼,其中高中男女子篮球几乎年年是天河区冠军。

  天河中学是广东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同时还是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学校注重对学生生涯规划的教育,让孩子们了解社会分工,了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明白应该做怎样准备,打好怎样的基础;同时,做好学生心理测评,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心理特点。老师也可以更好关注异常行为的孩子;学校还会请校友回来办讲座,进行励志教育,让孩子们找到人生目标和奋斗动力。

  天河中学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它包括了君子品格和公民精神。君子品德是培养学生养成慎独、责己、诚信、关爱的品德,强调学生要写好中国字,画好中国画,看好中国书,从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第二方面是社会责任,让学生参与社会、承担责任、关爱别人和遵守规则。胡校长经常跟学生说,你是怎样天河中学就是怎样,你是怎样,社会就是怎样,每个人都像传统文化中所说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关键词 升学率 逐年上升

  天河中学的升学率的确是逐年增加。2016年重本率30.36%,2017年重本率34.9%,今年力争达到45%(2018年市一测已达40%)。质量的提升来源于执行力和管理的优化,第一是管理团队很重要,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第二是三年的目标管理和落实,有梦想才有行动。第三是科学备考,高效地使用符合自己特点的校本教材。第四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有人生的目标,有动力,有行动。第五是运用好质量分析系统,如科学的备考测评系统。

  关键词 教育理想 学生中心

  胡东校长是广州市高中18名教育家培养对象之一。“教育家需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首先要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枉自菲薄,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就不会跟别人比。”胡东认为教育家素养包括了几方面:一要有教育的理想,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一个健康发展的人才。第二要有教育思想,比如成功教育、个性化教育、奠基教育等。第三是有教育的目标和行动。

  谈到即将到来的天河中学三十周年的校庆,胡东有自己的想法:校庆不是一般的回顾历史,大家欢聚一场,而是让每个学生和教师想一想:自己如何为天河中学的创新添砖加瓦,每一个人都要去思考什么是天河中学的核心竞争力,自己可以做什么贡献。

  4月中旬的一天,天河中学举行了校长接待日活动,胡校长在现场接待学生。学生们提了很多问题,如智慧课堂、学生宿舍、饭堂、小卖部、放学时间、学校设施、活动内容和形式等,这些建议,胡校长都要一一回复,最后在公示栏公示。“我们要充分发扬民主。学生才是学校的主人,要学会尊重孩子们,让他们有参与的精神,在参与中学会提出建议和思考,同时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

  关键词 办学理念 愿做火种

  胡东校长认为,社会中有三个职业——法官、医生和教师,都是很重要的。法官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医生救治人的身体,教师影响人的灵魂。这三个职业都是值得我们敬畏之心去对待的。

  胡校长表示,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为学生提供适合发展的学校,办师生共同享受成长的学校,成长不仅是学生的成长,而且是教师和学校的成长。共同的成长,让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愿景,所以学校是精神的凝聚地。

  胡东校长对一些关于教育的习惯观念也有自己的思考。比如说,他不赞成教师就是蜡烛的说法,为什么非要成就别人牺牲自我呢?教师应该是源源不断的火种,照亮别人的同时,也让自己燃烧得更有光芒。他认为,教师应该是思想的启迪和引领者,让学生找到目标,而不是像木匠一样做重复的劳动。又比如,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也是太绝对了,学校的教育,要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才更有效,家庭是形成孩子性格和气质的地方,学校是教给知识和培养学识的地方。

  关键词 竞争核心 校本课程

  资源建设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它体现在学校校本教材上。胡校长认为现在的教材是全国通用的,但各个学校的情况是不同的,学校要根据教材的总体框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出适合本校学生的校本教材。如天河中学各年级的校本课程,全部都是老师自己编写的,然后编印成册,学生做起来很有效。我们要用三年时间打造自己的校本教材。

  胡校长介绍道,小组合作学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学习有没有动力、有没有强烈的学习意愿,过去是靠老师督促,现在是靠同伴互助。通过小组的评价来促进同学们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提高。比如课堂上有没有发言,有没有充分的讨论,都是评分的标准,每个学习小组六到七个人,有科学的分组法,做到组间同质,组内异质,这样就形成了公平的竞争。

  关键词 课堂改革 信息技术

  天河中学打造信息技术的教学平台,优化课堂教学,新高一和初一老师和学生都有一个平板,进行互动教学,从而打破传统中习以为常的教学生态。胡校长说,“推动自己,就是推动教育;老师不能墨守成规,要善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当你接触到新的东西,不断地推动自己的时候,就是你进步最大的时候。”

  天河中学课堂教育从三个方面是去改革:一是做好老师的培训,转变老师的观念,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请专家学者来上课,还有示范课、公开课、教学大比武等,让老师去进行研究和提高。

  第二是改进课堂的教学模式,让课堂真正高效起来。比如学生的提前复习,抓重点练习和反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有效性,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同学之间的互动,促进教学内容的及时反馈,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第三是个别辅导,过去学生找老师,老师找学生,都不一定能找得到。现在学生发现问题,就可以通过作业系统及时上传拍个照片给老师。老师每天花一点时间集中解答问题。这样减轻了老师的工作量,也提高了批改作业的效率和效果。(邓毅富)

  校长简历

  胡东,广州市天河中学校长。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广州市首届高中十佳青年数学教师,天河区首批基础教育系统名教师,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广州大学兼职教授,广州市首批“教育家培养对象”,天河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标签:学生;校长;讲座;学校;教师;办学理念;人文素养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