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
2018年05月30日 11:57: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齐芳 周艺珣

  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引起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 齐芳 周艺珣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引起热烈反响。院士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宏大的视野和深刻的洞察力,客观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指出了当前我国科技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包括两院院士们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殷切希望。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瞄准科技前沿,加强自主创新

  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少院士表示,对总书记的这段表述印象深刻,很有共鸣。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说,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他认为,北斗卫星系统就是这样一个自主研发、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范例。

  院士们纷纷表示,要增强“四个自信”,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郭华东看来,自主创新并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更需要有效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是在全球环境下的创新”。他说,科学需要交流,交流才能碰撞出火花,中国科技界应该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鼓励我国科学家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开展战略咨询,做好高端智库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要继续发挥院士群体的智力优势,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研究,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们认为,总书记对国家高端智库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科学院学部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是国家高端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紧扣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凝聚院士智慧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决策。

  白春礼介绍,两年来,中科院学部共部署重大咨询项目96项,完成上报咨询报告46份、院士建议21份,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近百次,为党和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有关部门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表示,作为智库研究的一部分,中国科学院院士要在行业布局和规划上提出前瞻性和客观中肯的意见。“现在国内有一股半导体热,很多地方都制定规划、投入资金发展半导体行业,但这样做是不行的,半导体行业需要大量资金和大量人才,这不是一个地方可以完成的。”王曦举例说,这样无序竞争很可能破坏半导体行业的良性发展,“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形成意见,统筹规划,实现半导体技术和行业的高效发展”。

  除了对学科和行业发展提出前瞻性意见和建议,不少院士还表示将在培养和建设创新环境上下功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朱道本表示,最近几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很快,但也要客观估计,不能盲目乐观。“我们要认真研究如何提高创新能力,这不仅指科技工作者在科技活动中的作用,还包括管理层面。”他认为,目前我国科技体制中还有不利于创新的地方,应该深入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发挥凝才聚智作用,引导创新人才成长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想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必须拥有一流创新人才、一流科学家。院士们纷纷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人才“帽子”满天飞的问题,人才评价制度不合理的问题,高水平创新人才,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等问题,真是说到了院士们的心坎里。

  中科院院士杨卫曾经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他特别反对将项目标签变成人才标签,甚至是永久标签。“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都是项目,而项目是有执行年限的,杰青、优青只是获得过该类项目资助的科技工作者。这些不是人才标签,更不是永久的。”杨卫说,评价人才不能唯“帽子”论,应该探索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

  朱道本认为,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特别是要注意培养和造就人才团队。“现代科学发展中,仅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团队的力量极其重要,这是多学科交叉开展前沿开展工作的基础。”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林认为,“帽子”满天飞等情况的出现,实际上是背后评价体系的原因。“评价中,有‘帽子’就加分,所以大家才会去抢‘帽子’。”他认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到了深水区,我们将会面临一个全新的机会。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则认为,应继续推进分类评价改革,基础研究应以同行评价为主,而应用研究则应以用户和市场评价为主。王曦谈到,要改革评价、验收等的标准,创造宽容失败的氛围,“创新是九死一生的事,只有营造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才能让大家做那些前人没有做过的研究,才能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院士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要在院士大会期间和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学习和体会,并不折不扣地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学以致用,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加以贯彻落实。

  (光明日报北京5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9日 03版)

 

标签:珣;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智库;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