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水到渠成共发展】核心技术不“化缘” 穿黄工程...
2018年05月30日 22:18: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河南荥阳5月30日讯(记者 年巍)核心技术依靠化缘要不来。丹江水自渠首而出,一路自流向北,而黄河成为阻挡南水北去的天然屏障,“中国智慧”解决了这样的难题。如今,在郑州花园口西黄河河床底部40米深处,开凿出了两条4250米长的隧道,南来的汉江水由此穿越黄河北上。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穿黄工程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巍摄于2012年

“穿黄不通,千里无功”已成笑谈。图为南来的汉江水由此穿越黄河北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巍摄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穿黄管理处处长韦国虎表示,作为最具技术难度的单项工程之一,穿黄工程被称为南水北调中线的“咽喉”工程。穿黄隧洞工程的关键技术研究功不可没,其开创了我国的数个第一:第一次采用大直径隧洞穿越黄河,第一次在我国水利史上采用泥水加压平衡盾构进行隧洞施工,第一次应用双层衬砌的结构。

  据了解,穿黄隧洞外衬为预制混凝土管片,盾构掘进的同时,完成管片安装。内衬为有粘结环向预应力锚索现浇混凝土,内外衬之间为弹性防排水垫层,分隔内外渗水,具有防水和排水功能,使得内外衬能够分别单独承受内水和外水压力。这种新型结构布置型式,国内外均无应用的先例。因穿黄工程的特殊复杂性和地质条件等影响,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竖井涌水、管片拼装、盾构刀盘具修复等一系列特殊难题。参建各方紧密团结、攻坚克难,成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保证了工程建设顺利进展。

图为在地面40米下的穿黄隧洞里,辛勤工作的劳动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巍摄于2012年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全国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迎来了郑州市上街区新建小学60名四年级学生,开展第四期研学活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巍摄

  目前,两条穿黄隧洞全部贯通运行。穿黄隧洞工程关键技术研究,来源于工程,服务于工程,应用于工程,为节省投资、提升技术水准、确保工程安全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也为同类地质条件下大型输水工程建设提供了借鉴。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标签:黄河;南水北调;地质条件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