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共享健康中国梦】用健康为孩子画好“童心圆”
2018年06月01日 17:17:17 来源:央视网 魏利洁

  央视网消息: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在医疗水平发达的今天,儿童医疗仍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需进一步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从人们关注的社会热点入手,着力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从政府到社会,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共担儿童健康成长的责任,才能托起祖国明天的希望。

  破解“儿科医生荒” 需聚社会全力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我国2017年出生人口为1723万,比政策实施前的“十二五”时期年均出生人数多了79万,儿科就医量大幅增加。同时,由于儿童自身免疫力尚未完善,抵抗力差,尤其是流感高发期,儿科门诊人满为患,儿科医务人员数量更是严重不足。

  《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基础数据)》提出,到2020年每千名儿童职业(助理)医师数达0.69名。专家表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预测到2020年,我国儿童数量将达2.92亿,若要实现每千名儿童0.69名儿科医生的目标,儿科医生缺口近9万人。“儿科医生荒”成了难题,因此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刻不容缓。

  5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从加强儿童医疗保健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薪酬待遇、推进儿科医联体建设等方面,来切实扩大儿科医务人员规模,这将有助于缓解“儿科医生荒”的困境。

  近年来,各地也纷纷采取措施,增加儿科医务人员数量。5月7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高等学校新增专业名单的通知》,河南中医药大学获批了“中医儿科”本科专业,今年将面向全国招生60人。湖南省除了高校培养,不少医院也通过合理配置医疗资源,解决儿科医生资源供需不平衡的问题。

  从国家政策到医院儿科门诊措施,从高校恢复儿科学本科招生到提高儿科医生待遇,为解决“儿科医生荒”,全社会在共同努力,力争到2020年儿科医生达14万人以上。

  用“互联网+”点亮儿童健康新时代

  为构建更为完善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把儿童健康纳入到“互联网+”行动计划中,更是契合了现代的科技生活,优化了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儿童就医带来了便利。

  4月28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提出以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儿童为重点服务对象,整合现有预防接种信息平台,优化预防接种服务,这样可以更好的开展儿童预防接种工作。

  5月30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指导主办的“互联网+预防接种”疾病预防知识宝库正式上线,为公众提供儿童预防接种等方面的健康科普知识。浙江省宁波市率先进入了“互联网+预防接种”的实践中,截至2017年12月底,宁波市159家预防接种门诊全部实现数字化全程管理,“互联网+”在当地儿童医疗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儿童整体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

  推动儿童医疗服务网络形成,是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措施。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等六部委共同制定的《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在构建儿童医疗服务网络过程中,要借助“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健全完善儿童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在线咨询和远程医疗服务体系。随着这些措施的推进,将会更快更好的实现儿童医疗资源共享。

  加快儿童药生产研发 为儿童健康添保障

  在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中,儿童药品短缺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3月31日,北京举行的“2018中国儿童安全用药大会”上,分析了造成我国儿童药品短缺现状的原因,一是儿童药品研发工序多、成本高;二是我国儿童药品研究起步晚、法规政策不完善。因此,国家应加快出台相关政策,以促进儿童药品的生产研发。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表示, 2017年国家出台了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一些指导性文件,尤其是针对儿童用药短缺建立了短缺药品监测点,对短缺情况进行及时监测预警,从生产到供应、流通,有一系列措施应对。

  针对药品短缺问题,地方对儿童用药产业也给予了很大的鼓励政策。4月10日,河北省卫计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河北省儿童用药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企业研发适用于儿童的创新药给予资金补助等,着力解决河北省儿童用药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孩子不是成人的缩小版,儿童要用儿童药。儿童专用药的研发是重中之重,只有合力突破我国儿童用药短缺的困境,才能给他们的健康提供重要保障。

  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石,加强儿童健康事业发展,是健康中国建设和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党和政府始终关心各族少年儿童,努力创造更好的条件,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助力“健康中国”!

标签:儿科医生;卫生服务体系;儿童用药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