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关于“上海精神”,这些内容不能错过!
2018年06月07日 10:16:45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上合组织已经走过了17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什么是“上海精神”?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就知道了!

  12

  “上海精神”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自始至终贯穿着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成为各国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纽带,照亮了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前进道路。

  习近平心目中的“上海精神”是什么样的?

  2017年6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习近平谈“上海精神”

  作为本组织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应该坚守合作共赢理念,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以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合作之力,携手应对威胁挑战,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得到更大发展。

  ——2014年9月12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代表了当今国际关系发展方向。

  要让“上海精神”在本地区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成为本组织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

  ——2015年7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实践证明,“上海精神”催生了强大凝聚力,激发了积极的合作意愿,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功发展的重要思想基础和指导原则。同时,“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为所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践注入了强大动力。

  ——2016年6月24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本组织发展的保证。我们要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2017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黄海之滨,八方客来。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青岛峰会必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确定方向和目标,让“上海精神”绽放更耀眼的光芒。

标签:十七次会议;合作共赢;精神纽带;会议;共建和谐家园;睦邻友好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