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闪耀在亚欧大陆腹地的理想之光
2018年06月07日 12:05: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余晓葵

  闪耀在亚欧大陆腹地的理想之光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记者 余晓葵

  孔孟之乡,黄海之滨。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青岛举行。

  与新世纪同行,17岁的上合组织不仅生长出青春的体魄,更收获了成熟的胸襟。自2001年6月成立以来,上合组织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拱卫和平、引领发展,成功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之路。

  亚欧大陆历经的无数荣光与坎坷,不仅承载着人类文明的重要记忆,更让身处这块大陆腹地的人民深沉、睿智。面对本地区新的挑战,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合国家正携手求索关乎自身发展乃至人类命运的路径。

  让共同安全成为发展基石

  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原本流淌着牛奶和蜂蜜的富庶之地,可以在政治动荡和战火冲突中迅速沦为不毛之地。从巴尔干到中东,人类历史几多教训,国际现实不乏例证。

  新世纪之初,亚欧大陆腹地同样面临严峻的安全威胁。随着冷战结束及苏联解体,国际环境发生巨变,中亚地区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活动猖獗,毒品贩运和跨国犯罪形势严峻。各国对加强安全合作、维护和平稳定的共同需求,使安全合作成为上合组织的“动力之源”。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从建立边境地区军事互信入手,把相互合作逐步扩大到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等广泛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法者,治之端也。甫一成立,有关各方就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在国际上首次对“三股势力”作出定义,成为最早明确打出反恐旗帜的国际组织之一。此后,上合组织又签署了《反恐怖主义公约》《合作打击犯罪协定》《反极端主义公约》等一系列文件,将安全合作视野进一步拓展至反恐防暴、防务安全、信息安全、禁毒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多个领域,为维护成员国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团结合作,铸成反恐利剑。从2013年到2017年,上合组织合力制止了600余起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犯罪活动,摧毁了500多个武装分子培训基地,抓获2000余名国际恐怖组织成员。

  随着自身影响力的扩大,上合组织将共同安全延伸到本地区更广泛的范围。上合组织专门成立了“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并于2012年给予阿富汗观察员国地位。当前,上合组织基本上围绕阿富汗形成了“安全带”,尤其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为该组织打击“三股势力”和禁毒合作开辟了新的层面。

  17年来,上合组织已成长为亚欧大陆最重要的地区组织之一,为维护世界安全稳定贡献了重要力量。基于其成功的安全实践,上合组织为全世界提供了全新的安全理念。2014年9月,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坚持“上海精神”,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以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合作之力,携手应对威胁挑战,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得到更大发展。

  以共同发展驱动区域繁荣

  古丝绸之路曾为亚欧大陆带来繁荣。如今,百花园般的盛景正以新的维度再现:红红火火的边境口岸,风驰电掣的中欧班列,延伸通达的能源管道,星罗棋布的基建项目……

  实现上合组织国家共同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的追求。2013年9月,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习近平主席发表《弘扬“上海精神” 促进共同发展》主题演讲强调,落实“上海精神”,不断增进成员国互信,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各成员国人民利益和诉求。

  这一年,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享誉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近5年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动亚欧两大市场,体现出生成发展动能的巨大潜力。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地区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近150亿美元。

  携手发展,只争朝夕。“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对接,在上合组织各国深入人心。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已成为上合组织区域合作稳步发展的主轴。上合组织所在的区域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示范区”,早期收获格外喜人。

  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多个大型能源、矿产和工业制造项目顺利推进;我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营业额达到1569亿美元,一大批公路、电站、管线工程成为区域示范性项目。

  伴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生效,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通信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拉紧成员国间的利益纽带。

  用共同理想引领人类未来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2015年7月,俄罗斯乌法上合峰会,就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跨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坚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建议,为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上合组织的诞生、成长和发展,中国一直起着“领头羊”的作用。从中国智慧中吸收养分,“上海精神”愈发丰满,引领国情迥异的各成员国携手并肩、相向而行,展示出更加强大的上合力量。正如巴基斯坦国防大学教授阿克拉姆所认为,上合组织的成功是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佳诠释”。

  和合共生,不止于上合;民胞物与,适用于世界。新时代的中国为亚洲和世界发展作出卓越的物质贡献和制度支撑,并提供了走在时代前沿的价值倡导和思想引领。五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在包括上合组织峰会在内的一系列国际场合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治理观、综合安全观、正确义利观在内的一系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理念新主张,为世界经济指点迷津,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与力量,在国际社会凝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泛共识。

  17年间,在“上海精神”引领下,上合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覆盖面积最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在塑造和平稳定环境,推动经贸合作的同时,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还积极推进人文合作和民间交流,朝着命运共同体的目标阔步前行。

  亚欧大陆腹地在新世纪发生的深刻变化,积累的宝贵经验,可以照进整个人类社会的未来:

  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为诉求的新安全观。秉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本原则,坚持不干涉内政,以开放合作方式增强战略互信,拒绝冷战思维,不搞零和博弈。

  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新发展观。即坚持大小国家主权平等、协商一致,以合作谋发展,维护各国核心利益,以平等互利方式推动发展和实现共赢。

  以多元包容、美美与共为特征的新文明观。即充分尊重文明的多样性与彼此的自主选择,倡导在求同存异中兼容并蓄,推动文明间交流对话。

  在习近平主席和各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下,上合组织已经成为成员国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的可靠保障和有力依托,为国际社会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背靠富饶的大陆,面朝宽广的大海,美丽的青岛即将迎来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人们期待,青岛峰会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的凝聚力、行动力、影响力,继续弘扬“上海精神”,谋求共同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更加响亮的上合声音。

  (光明日报北京6月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7日 01版)

标签:亚欧大陆;成员国;光明日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类命运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