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上合青岛峰会让世界倾听时代强音
2018年06月09日 11:14:23 来源:西安网

  上合青岛峰会让世界倾听时代强音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在即,青岛已准备就绪。世界将侧耳聆听,上合组织在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如何谋划合作新篇,为未来发展带来新动力。(6月7日《人民日报》)

  世界局势波谲云诡,上合组织倍受关注。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二战以来,美苏陷入长期争霸的泥潭,大搞军备竞赛,甚至发生了几次惨烈的局部大规模战争,特别是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对当今世界政治格局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随着苏联衰亡,美国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单极霸权压迫下的世界呼唤多极化。基于国家安全、地区安全、经济贸易、人文交流等方面的迫切需要,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国家亟需建立一个旨在加强区域安全和经济合作组织,于是,上合组织应运而生。过去一段时间,上合在中亚区域安全合作、经济贸易等方面发挥着枢纽和桥梁作用,成为推进该地区发展和稳定的定海神针。

  虽然世界不是真的太平,但和平与合作是永恒的主题。众所周知,当下,中东地区正发生剧烈动荡,叙利亚饱受点火蹂躏,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在欧洲和东亚加紧部署前沿军事基地,在中国周边的军事活动日益频繁,对东亚地区安全和中国国防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胡萝卜+大棒,是美国一直奉行的霸权策略,日前,美国蓄意挑起的中美贸易战硝烟弥漫,对中国高科技行业进行了有预谋有针对性地打压。种种迹象表示,霸权国家为维护既得利益将不惜一切代价,中国必须看清形势、早作谋划、早作准备、从容应对。中亚地区在地理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古代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近代以来长期遭受战争和恐怖势力的戕害。不论是从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合作还是从维护周边国际环境出发,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建设,推动该地区全方位合作。

  上合声音,让世界倾听。上合青岛峰会,将就安全、经贸、人文等方面的合作开展研究和谋划,将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注入新活力。自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推动中亚地区间安全领域合作、经济贸易、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既给中亚国家带来了和平和经济繁荣,也让东西方陆上经济大动脉重新畅通。固然,欧亚路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让人期待,但必须清醒的看到风险所在,解决阻碍合作的困难。一是加强反恐合作,清除该地区的极端势力,营造和平安定的发展环境;二是加强经济合作,建立更加全面而紧密的贸易关系,构建更加稳定和多元的经济贸易平台,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三是加强人文交流,在旅游、留学、文化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民间交流,营造和谐人文环境。

  破坏不如建设,争吵不如合作,当世界被霸权蹂躏,上合发出了时代最强音,呈现了地区合作的经典示范,为全球治理开出了良方。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