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习近平分晤四国领导人
2018年06月11日 04:37: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6月10日电(记者 侯丽军 徐冰)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青岛同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

  习近平欢迎鲁哈尼访华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习近平指出,我2016年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伊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年多来,双方密切合作,全面落实我和总统先生达成的共识。双方各领域合作取得丰富成果,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伊关系具有深入发展的潜力。中方愿同伊方一道努力,共同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强调,中伊双方要以深化政治关系为统领,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加强各层级交往,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引领务实合作,以打击恐怖主义为重点,推进执法安全合作,以增进中伊友好为目标,深化人文交流合作。

  习近平指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多边主义重要成果,有助于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及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应该继续得到切实执行。中方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愿同伊方加强在多边框架内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鲁哈尼表示,祝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圆满闭幕。习近平主席两年前对伊朗的访问极大提升了我们两国关系。伊方对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顺利发展感到高兴,愿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落实好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当前,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存续面临挑战,伊朗期待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为妥善应对有关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谈。


  新华社青岛6月10日电(记者 谭晶晶 潘林清)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青岛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习近平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新阶段。我和总统先生达成的合作共识得到有效落实,双方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两国人民共享合作成果带来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习近平强调,中国视白俄罗斯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赞赏白方积极参与。几年来,中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成果显著。双方要再接再厉,争取更多合作成果惠及于民,实现共赢发展。双方要加强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推进中白工业园建设,确保有关合作项目取得应有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人员交往,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支持白方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合作,同各方一道,为本地区国家和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卢卡申科祝贺习近平主席成功主持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强调青岛峰会的精彩和中方在办会过程中体现的平等和民主精神令人赞赏。白中是全天候伙伴和朋友,在彼此关心的重大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白俄罗斯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愿不断深化同中方在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青岛6月10日电(记者 谭晶晶 徐冰)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青岛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阿富汗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始终相互理解、信任、支持。巩固和发展中阿传统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密切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军队各层级交流,加强地方合作。要深化经贸务实合作,中方愿继续为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阿富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现同地区国家互联互通。要加强反恐安全合作,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阿富汗政府维护国内安全的努力。要促进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习近平强调,阿富汗实现长治久安的关键在于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政治和解进程。我赞赏总统先生今年年初向塔利班发出和平倡议,近日又宣布临时停火。中方支持阿富汗政府推进和解进程,通过政治对话解决阿富汗问题。

  加尼表示,祝贺中国成功主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此次峰会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规划了美好愿景。阿富汗钦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阿富汗的大力帮助,特别感谢中方对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宝贵支持。阿富汗支持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主张,愿深化阿中双边各领域及地区事务中合作。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青岛6月10日电(记者 谭晶晶 席敏)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青岛会见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

  习近平指出,中蒙是山水相连的近邻。中蒙关系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我赞赏总统先生就任后多次表示重视中蒙关系,愿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中方愿同蒙方一道,本着互信、合作、共赢原则,把握机遇,排除干扰,扎实开展各领域交往和合作,丰富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开创两国合作新局面。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好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正确方向,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尊重。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各领域各层级往来,增进政治互信。要结合各自优势开展互利合作,发挥好大项目合作对两国务实合作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加快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发展之路”倡议对接落实。要加强人文交流,办好明年中蒙建交70周年纪念交流活动。

  习近平指出,蒙古国是上海合作组织首个观察员国,中方支持蒙方提升同上海合作组织合作水平。中方愿同蒙古国、俄罗斯一道,落实好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推动三方合作取得更多进展。

  巴特图勒嘎表示,祝贺中方成功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蒙方愿努力提升与上海合作组织合作水平。我感谢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心、推动蒙中关系发展,高度赞赏中方为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是蒙古国外交优先方向。蒙方坚持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台湾和西藏事务都是中国的内政,将本着上述原则妥善处理涉台、涉藏问题。蒙方希望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民间友好。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标签:习近平;伊朗;白俄罗斯;阿富汗;蒙古国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