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乌蒙骄子”刘平楷: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18年06月29日 19:19:40 来源:人民网

88.jpg

  革命先驱刘平楷的出生地彝良县,就在山高路陡、云雾缭绕的乌蒙山区。这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川滇黔边区红军游击纵队曾在此建立革命根据地。走在彝良县城,提起刘平楷,很多老百姓都说:“这位大英雄是乌蒙山区人民的骄傲!”

  刘平楷,字履端,曾用名刘少猷,1902年10月出生于云南省彝良县角奎镇(今彝良县城)。刘平楷7岁进私塾读书,1917年到昆明省立一中求学,由于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是省立一中受到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较早的学生。

  1919年,五四运动的风暴席卷全国,刘平楷在昆明参加了“云南学生爱国会”,在学生运动中打头阵,声援北京学生爱国民主运动。

  1922年5月,刘平楷离家赴京求学。在李大钊、邓中夏等革命先驱的引导下,他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积极投入反帝爱国斗争,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受党组织派遣,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到长辛店协助邓中夏做宣传工作。1924年秋,刘平楷受中共北方委员会和李大钊的派遣,赴河南信阳从事工人运动和党的工作,先后担任中共信阳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中共豫陕区执行委员会常委。

  1927年大革命失败,在白色恐怖笼罩的严峻时刻,刘平楷被任命为中共南京地委书记。他置生死于度外,与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后调任上海沪东区委书记、闸北区委书记。

  1928年5月,中共中央决定由刘平楷担任中共湖北临时省委书记,以恢复遭敌破坏的湖北党组织。他在形势非常险恶的情况下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避免了党组织遭受更大的损失并逐步恢复。1928年底,刘平楷受中央委派,以特派员的身份与谢觉哉前往东北。中共满洲临时省委建立后,刘平楷担任省委书记兼军委书记,不久又担任了中共第四届满洲省委常委、代理省委书记。

  1929年秋,刘平楷根据工作需要回到云南,于1930年春担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并在省委书记赴滇南工作期间,负责省委的日常工作。在云南,刘平楷呕心沥血,抱病工作,还千方百计筹措经费。

  1930年5月5日,在敌人的大搜捕中,刘平楷为了保护省委的机密文件并安排有关同志转移,不幸被捕。在狱中,敌人对他先施以高官厚禄的引诱,被他严词拒绝。敌人又对他严刑拷打和刑讯逼供,他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面对敌人“你要顽固到底,就难免一死,谁也保不了你”的威胁,刘平楷斩钉截铁地说:“大丈夫不怕死,为何以死惧之!成全我一个烈士的美名,不也好吗!”

  刘平楷把监狱当作新的战场,他在狱中鼓励难友们要保持革命气节,还给大家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革命斗争经验。他在狱中给妻子写信说:“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解放而死,我心甘情愿。”并勉励妻子“对共产主义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要为之奋斗到底”。

  1930年7月26日,刘平楷英勇就义,年仅28岁。(记者字强)


标签:革命先驱;彝良县城;革命老区;革命根据地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