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浙江加快“独角兽”企业上市步伐 实施“凤凰行动”成效显著
2018年07月03日 17:03:34 来源:浙江卫视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2日讯(浙江卫视记者周文、金亮、林晨、许勤、上虞台)今年以来,浙江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通过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型产业,带动全省产业整体提升。

  这几天,来自杭州的“独角兽”企业——51信用卡正在进行港股招股认购,企业将于本月13日在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预计筹资将超过10亿港元。

  51信用卡在香港上市,正是得益于“凤凰行动”计划带来的政策红利。今年,51信用卡所在的杭州市西湖区,十多个部门联合出台了《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意见》,其中,鼓励企业上市成为重要一环。

  推动“独角兽”企业上市,让浙江上市企业质量更高、范围更广。

  去年至今,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07家,其中去年新增96家,境内新增占全国新增数的20%,居全国第二,新增市值5800亿元。新增数量、全国占比均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全省上市公司累计518家,居全国第二。

  除了上市,跨境并购也越来越成为我省企业提升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这里是位于绍兴上虞区的卧龙电气,几天前,企业刚刚以1.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通用电气的中低压电机业务,并将在美国休斯敦设立北美业务中心。近年来,通过7次海外并购,卧龙电机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已处于领先地位。跟卧龙一样,上虞的上市公司集群通过并购重组竞争力不断增强,并购重组金额累计已达430亿元。

  企业上市吸引资本,并购重组引来优质项目,“凤凰行动”计划的产业带动效应逐渐显现。2017年,全省境内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9万亿元,占全省GDP总量的37%,实现净利润1584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95%以上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37家企业净利润超过10亿元。

  浙江省金融办副主任盛益军表示,下一步,浙江将重点提升上市后备资源整体质量,引导拟上市企业聚焦主业,增强竞争力,同时拓宽上市渠道,重点推进“独角兽”企业上市。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独角兽;新型产业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