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搜罗夏日用水果制作的那些美食 消暑解腻美味菜
2018年07月09日 11:15:56 来源:余姚新闻网

  炎热的夏季,也正是水果飘香的季节。杨梅、柠檬、橙、菠萝、芒果、荔枝、龙眼、木瓜、香蕉、草莓、苹果等水果都纷纷进入我们的视野。对热情洋溢的夏日来说,兼具水果清爽和菜肴鲜美的“水果菜”,因其消暑解腻,且清淡可口的特性,无疑成为了这一季的餐桌宠儿。

  水果入菜,在美食的进化史上,占据着关键的一环。在美食的“色、香、味”三者中,“水果菜”可以更好地对菜品的色彩作出诠释。为此,它也是餐桌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只要厨师们愿意,似乎在餐桌上经常可以找得到它们的影子。雪梨炒花枝片、菠萝牛柳、火龙果炒鳝球、苹果咖喱鸡等,许多食客们似乎都已经习以为常了。如今的大厨们,似乎更喜欢别出心裁,他们把整个的水果做成盛放菜的容器,常常会让食客称赞不已。

  酸杨桃炒牛肉

  材料:牛脊肉、酸杨桃、辣椒、生抽、蚝油、白糖、姜丝、蒜蓉等。

  做法:1.牛肉洗净,顺着横纹切成薄片,放入料理碗中,加入盐、生抽、蚝油、白糖、白胡椒粉、姜丝、淀粉等拌匀腌制。

  2.把泡辣椒切成椒圈,酸杨桃也切成五角星形状。

  3.锅烧油,倒油,中火烧至略微起烟,倒入辣椒蒜蓉爆出香气。

  4.倒入牛肉,快速划散,翻炒至变色,再倒入酸杨桃片,迅速翻炒均匀即可。

  点评:酸杨桃炒牛肉,是一种家常小炒,简单易做,却滋味无穷,微酸开胃,初夏不太适应的燥,尽然褪祛。

  小贴士:想要牛肉炒得滑嫩,记字牛肉要顺着横纹切,尽量切薄。腌制时可适当加些水让牛肉吃水充足。腌制牛肉加一些蚝油,可增加风味。

  芒果鸡

  材料:鸡、芒果、纯牛奶、豆瓣酱、生姜、葱、生粉等。

  做法:1.把鸡洗净,用小刀去除鸡骨,用纯牛奶、豆瓣酱,少量盐,黄酒,生姜片、葱腌制1小时左右。

  2.芒果去皮切成二大块,一大块用打汁机打成糊状,备用。

  3.将腌制好的鸡上笼蒸10分钟左右取出,略凉,用小刀把鸡肉和皮分离,芒果二面粘生粉,放在鸡腿上,再将皮盖在芒果上,整个鸡外面再拍生粉。

  4.锅内倒入色拉油,油温升至6成时,放入鸡,炸2-3分钟,表面金黄色为止,出锅切成厚片备用。

  5.另起锅,锅内放少量水、盐、糖、白醋、芒果、烧开后勾芡,将汁浇在炸好的鸡上即可。

  点评:浓浓的芒果香,勾起食客们的欲望。而且食用芒果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用。同时,还能降低胆固醇,常食芒果有利於防治心血管疾病,有益于视力,能润泽皮肤,是女士们的美容佳果。

  木瓜炖桃胶

  主料:木瓜、桃胶

  辅料:白糖、冰糖

  做法:1、桃胶用纯净水清洗一下,然后装入容器内,加纯净水泡发48小时左右,直至无硬块为止。

  2、先将木瓜表面洗干净,切成小船形状,用调羹把里面的籽挖掉,木瓜切下来的小块,取三分之一切成小丁,其它留作盖子用。

  3、挑去泡发好的桃胶里的杂质,按个人口味,加入冰糖、白糖,上笼大火蒸10分钟,小火蒸30分,备用。

  4、取加工好的木瓜,放入已蒸制的桃胶和木瓜丁,盖上木瓜盖子,上笼蒸10分钟,即可食用。

  点评:在木瓜里,包含各种酶元素,维生素(维他命)及矿物质,而最丰富的维生素是维生素A、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及维生素E,有助消化之余还能消暑解渴、润肺止咳。桃胶,是桃树分泌出来的胶质半透明物质,是纯野生的养生食材,桃胶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半乳糖,氨基酸等,尤其是其内含的丰富胶原蛋白,养颜效果非常好,桃胶还具有润燥润肺,活血益气的作用,特别适合女性食用。

  小提醒:1、桃胶也可以同山药一起蒸制。2、桃胶里面的杂质是树的黑色老皮,尽量要挑洗干净,否则会影响成品的口感。3、桃胶可热吃,到了夏天,制作好的桃胶冰镇后再食用,口感会更佳。

  原标题:水果入菜,让夏日生活缤纷起来

标签:芒果;木瓜;水果;消暑;餐桌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