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借力“一带一路”春风 重庆“大足五金”正走向世界
2018年07月09日 15:16:2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7月9日电 (孙阳)人杰地灵、山川毓秀,始建于唐朝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取“大丰大足”之意而得名,这里就是重庆大足。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重庆撤销原双桥区、大足县,设立大足区。大足是著名的石刻之乡,大足石刻问世八百余年,是重庆市境内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而另一个让大足闻名于世的,则是大足五金。走进中国大足五金博物馆,一幅幅历史图片和五金器件记载着这里五金发展的演变历程以及大足五金对世界的影响。

  中国大足五金博物馆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以五金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人民网 孙阳摄)

  公元892年,黄巢农民军起义后,驻守古昌州(今重庆市大足区、荣昌区、永川区)的节度使韦君靖为了装备军队,令人采掘铁矿,集中到大足龙水镇建设兵工厂铸造兵器。大足五金就此诞生。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指导下,龙水五金匠人们研发了万能指甲刀等新型五金产品,此时,大足龙水五金已经与北京王麻子、杭州张小泉刀剪齐名。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大足五金品种不断增多,产品远销国内,并且出口海外,成为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五金品牌。新世纪以来,大足五金人推动传统五金向现代五金转型、日用产品向工业制造延伸、“大足制造”向“大足智造”升级、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挺进。在挖掘西南、西北市场的同时,大足五金开始销往俄罗斯、越南、老挝、印尼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依托独创的锻打工艺,大足刀具赢得了市场认可。(人民网 孙阳摄)

  目前,大足五金以龙水镇为中心辐射全区16个镇街,产品涵盖“日用五金、工具五金、建筑五金、船用五金、矿山机械、农业机械、医疗器械、汽摩配件、铁路配件、有色金属、电力金具、民族乐器”等12大门类,有320多个品种、2600多个型号,形成五金材料、锻打、铸造、冲压、模具研发与制造、精密加工、表面处理、喷绘、五金产品检测等成熟完整的产业链,拥有车、冲、刨、冼技术的从业人员达20万之巨,大足因而被国家生产力促进中心命名为“中国西部五金之都”,大足五金市场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大、配套最全、辐射最强的五金商品交易集散地,年市场交易额达350多亿。

  “2017年大足五金单是厨用刀具年销量就近2000万把,铁链、铁锤、钢钎、铁锹等传统用具年销量亦逾400万吨,五金市场群交易额达到351亿元,在五金市场领域始终保持着西部领头羊的地位。”大足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与此同时,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大足五金也在开拓新的机遇。

  据介绍,今年7月4日,“2018年吉布提中国商品展”在非洲东北部国家吉布提拉开帷幕。来自重庆、广东、上海、天津、湖北的企业和客商48家企业参加了展会,大足五金展位丰富的商品吸引了吉布提众多商家和采购商光临,而吉布提最大五金超市Groupe Algamil更提出做大足五金的总代理。

  大足工匠把五金打造成“黑科技神奇”,惊艳“一带一路”国家。

  事实上,“一带一路”沿线非洲、中亚等国家由于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欠缺和市场环境的原因,对大足五金有着较强的需求。此外,大足五金种类繁多、品种齐全、质量安全水平较高的特点,与非洲、东南亚、中亚等国家的需求也有着较强的互补性。

  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五金机电行业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9家,实现进出口294.21万美元,占全区总额2.70%,其中出口271.2万美元,进口23.01万美元。今年一季度,五金机电行业实现进出口103.51万美元,同比增长104.09%。其中出口完成97.54万美元,同比增长137.32%。

标签:五金;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石刻之乡;大丰;大丰大足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