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青春五店市》: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留住“乡愁”
2018年07月13日 14:04:41 来源:海博TV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海博TV)组织摄制以“晋江经验”为主题的系列短视频《我们走在大路上》,力图通过“小题材、大背景,小人物、大变革,小生活、大梦想”,展示改革开放给人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精神境界带来的深刻变化,反映普通人的“获得感”和对民族复兴的贡献。

  短视频《青春五店市》为该系列的第一集,以五店市游客服务中心讲解员蔡梦思为主人公,讲述五店市的前世今生,特别是在新型城镇化中的沧海桑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加快推进。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调研总结“晋江经验”,把“工业化和城市化”作为必须正确处理好的““五大关系”之一;2014年,习总书记对晋江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成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我们的眼睛不要只盯在大城市,中国更宜多发展中小城市及城镇”;同年9月,福建省委在晋江召开新型城镇化工作现场会,推动全省掀起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高潮。

  作为“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五店市是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符号性成果,其意义既在于显露“山水”、留住“乡愁”,保留、弘扬了闽南传统生活方式和特色建筑文化,避免“千城一面”和“造假古董”的“城市病”;更在于紧紧抓住“人”这个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妥善解决原住民的居住、就业、生活等发展问题,在“人”的层面上保留了根脉和文脉。

标签:晋江;改革开放;新型城镇;晋江经验;视频;生活方式;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精神境界;民族复兴;思想观念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