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促进民心相通 密切经贸合作
2018年07月18日 15:21: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杨玉国

  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哈利法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19日至21日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9年后再度访阿,在中阿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阿联酋各界人士热切期盼习主席的这一历史性访问。

  7月14日晚,总部设在迪拜的阿联酋中阿卫视开始播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译制的阿拉伯语配音版中国电视剧《欢乐颂》。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中阿卫视将连续播出包括《欢乐颂》在内的三部阿语配音版国产电视剧。阿联酋一家大型商贸集团的主席费萨尔表示,阿联酋人热爱中国文化,中国的电影、电视作品一定会在阿联酋大受欢迎,“我相信阿联酋人会爱上中国的电视剧。现在有很多人经常往来于阿联酋和中国之间,大部分是从事贸易活动,他们同时也促进了不同文化的交融。我本人也经常到中国,我喜欢中国的文化,喜欢中国的食物,喜欢中国的产品,我爱中国。”

  费萨尔近年来不断拓展在中国的生意。他对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充满期待,相信阿中两国领导人将在会晤期间取得丰硕成果,深入推动双边合作。他说:“我相信,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的访问将会很大程度地提升两国关系。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历史性访问,我相信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将取得丰硕成果,希望两国未来进行更全面、深入的合作。我在中国有很多生意伙伴,经常从中国的广州进口建筑材料。我对目前阿中两国的经贸发展势头感到非常满意。”

  近年来,中国与阿联酋的双边贸易快速发展。2017年,双边贸易额超过400亿美元,中国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除了经贸往来,两国的文化和人文交流也不断发展。乌萨玛是阿联酋资深传媒和文化界人士,长期关注阿拉伯国家同中国的交流。他说:“目前阿中两国的文化和人文交流非常紧密,很多阿联酋学生到中国学习中文,同时也有不少中国学生到阿联酋和其它阿拉伯国家学习阿拉伯语言文化。语言是民间交往的纽带,希望习主席对阿联酋的访问更加促进阿中双方的民心相通,增进人民福祉。”

  随着经贸、文化交流的发展,在阿联酋工作生活的华人数量不断增长,目前已经超过20万。华人金惠4年前来到迪拜工作,海外生活让她深切感受到祖国永远是最强有力的依靠。她热切期待习主席的来访。她说:“对于海外华人来说,习主席的来访在精神上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因为这是近30年来中国领导人对阿联酋进行的最高层级访问。中国国力强盛对在阿联酋工作、生活的华人是一个极大的支持。我们希望有机会近距离参与这样的访问活动,哪怕远远看一眼习主席,都会觉得特别荣幸。”

  在阿联酋从事商贸活动的华人,更盼望习主席此访能进一步密切两国间的经贸联系。阿联酋福建总商会的陈德亮表示:“习主席访问阿联酋将从国家层面给海外华人一个极大的鼓舞。作为在阿联酋经商的华人,我们认为,两国关系达到更高水平无疑将助力双边经贸往来。另一方面,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已经成为包括阿联酋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不可忽视的合作伙伴。2016年,阿联酋开始给予中国公民免费落地签证待遇,大力推动了两国人员往来和交流。可以说,不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阿联酋都非常重视对华关系。”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实施,为中阿两国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强劲的动力。投资人马哈茂德看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和前景。自从1989年到中国学习汉语以来,马哈茂德就与中国结下了深厚缘分。他有点得意地对记者说,他当年在北京语言大学撰写的毕业论文就是关于“丝绸之路”的,“我毕业论文的题目是《丝绸之路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我在论文里着重说明了一点,丝绸之路是阿拉伯世界与中国贸易往来的桥梁。我论文的结语是——作为一个阿拉伯人,希望在新的时代,能为丝绸之路开启新的篇章做出我自己的贡献,这将是我最高贵的荣幸。”

标签:阿联酋;中国;访问;里程碑意义;丝绸之路;华人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