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谁家无明月清风
2018年08月04日 12: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坤

  日日是好日 罗寒蕾

  谁家无明月清风,哪里没诗和远方?!

  站在《日日是好日》国画前,感慨油然而生。这是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上见到的一幅作品。该画作于2009年。画面上,三个人物演绎了卖花、选花、离开的全过程。人物掩映在各种各样、密密麻麻的鲜花里,一位时尚的白领,拿着刚买的姜花,心满意足、抽身离去。姜花是具有广东地方特色的一种花卉,产于夏秋两季,香气浓郁,由于价格便宜,一般用作居家摆设。馨香的鲜花,普通人家都能买得起。

  走进“花城”广州,只要稍稍留意,就会注意到,居民的阳台被繁茂花草点缀得生机盎然。有一次,我坐车从高架桥上驶过,开窗一伸手,似乎就能摘下一户窗台上的迎春花。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广州市民就有下班路上逛花市,买些可心的鲜花带回家的习惯。《日日是好日》在众多精彩纷呈的作品中,因为那份对美好生活流露出的朴素之情,因为那份一个个大场景中的小花档,因为那些群众之中的普通人物,深深吸引了我。

  作者罗寒蕾是一位生长于广州的女画家,她把“花城”广州人“外表平和、内心诗意,热爱生活、善待自己”的性格,真实自然、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我努力把花朵画得像冰灯,虽然色彩淡雅,但在深色背景映衬下,通透发光的花朵如同颗颗闪烁璀璨的星星,生机盎然,充满了喜悦之情”。

  “这张画的难点不是人物而是花卉。每朵花都是一个独立的小配角,靠这千千万万个小配角把主角衬托得有血有肉。”作者有一颗大道至简的平常心,她坦承,创作灵感既来自熙熙攘攘的花市,也源于自古以来国人的文化传承。

  唐末五代的云门大师有一次对他的弟子说:“十五日以前不问汝,十五日以后道将一句来。”见弟子无人作答,云门自答:“日日是好日。”

  站在画作前不由想到 “谁家无明月清风”这句禅语,也正是一位大禅师对云门大师“日日是好日”的眉批。明月清风是经常被用到的话,指毫不被烦恼所污染的心境,是清净无垢、人人本具的心性。这句话的另一面就是“谁家灶里火无烟”,在烟火人生中感悟诗意和远方,正是生命追求的真谛。

  生活中的困顿再多再大,也牵绊不了心胸开阔的人,因为他们体味快乐也体味烦恼,每天怀着感恩去生活。只要脚踏实地奋斗和追求,只要心平气和包容和共进,只要能从痛苦烦恼中解放出来,美好的生活才“日日是好日”。

  想一想改革开放40年来,每一个家庭发生了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啊!我们依然需要“日日是好日”的美好心境。因为当年“苦日子”熬过来,现在依然要砥砺前行。我们依然需要拥有不挑肥拣瘦的宽广心胸,不计较得失的平和心态。我们需要有艰苦奋斗、追求梦想的信念,在谦逊、脚踏实地中,让自己真正强起来。

  “幸福是人生的目的和意义,是人类存在的最终目标和终点。”这是亚里士多德的一句名言,也是每一个家庭代代接续的追求。

  走出美术馆的时候,看到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他们拿着画笔和小板凳,在老师带领下,准备写生和临摹。他们今天会画出什么样的图画来呢?他们未来会画出什么样的图画呢?

  生命如画,把生命活出诗和远方来,活出家家明月清风来,该是多么美好的一种境界啊!

  没有当年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好境界。只有改革开放再深入,才能带给我们和下一代更美好的好日子、好境界!

  (作者系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


标签:国画;明月清风;改革开放;日日是好日;画作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