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欧班列厦门至布达佩斯直达线路开通了!
2018年08月09日 10:1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日上午10点,海投集团下属厦门国际班列有限公司运营的中欧(厦门)班列又传来好消息,随着海沧白礁货场东风号货运班列的一声汽笛响起,厦门至布达佩斯直通线正式开通运行。

  这不但是继波兰罗兹、德国汉堡、杜伊斯堡、俄罗斯莫斯科之后又一条直达欧洲的线路,而且是继今年1月试行厦门途经西安再抵布达佩斯线路后,在自贸委、厦门海关、市交通局、铁路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开通的又一条实践“一带一路”倡议、直达“中东欧心脏”腹地的便捷、高效新通道。

  无需城际间转关环节 直通线极大节省运输时间

  传统的运输方式,是由海运到欧洲海港,再用公路运输把货送到各中东欧地区,运输时间需要40-45天,铁路运输至少可以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在时效上更具优势,将货物更有效率的运送到欧洲中心腹地。

  对比原厦门-西安-布达佩斯线路,目前此直通线无需办理城际间转关环节,可节省2-3天时间,新的直达线路运行时间预计仅需17天便可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

  与口岸管理部门加强协作 “一站式服务”提升通关效率

  此次直通线的开通得到了海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为班列提供“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线放行”的通关便利举措,通过“安智贸”(即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促进国际海关合作,保障班列顺利平稳开行。同时积极推进口岸管理体制创新,加强与口岸管理部门协作,推动一站式查验,让企业一次申报、一次吊柜、一次查验,提高效率,节省成本,降低费用。

  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助力福建商品打开中东欧市场

  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欧洲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重要节点之一。2018年,匈牙利继续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地位,仅次于波兰和捷克,货物从匈牙利出发可在一两天内到达大部分欧洲国家。

  目前,福建有很多性价比很高的品牌商品出口到匈牙利,并通过匈牙利销往中东欧和欧盟。中欧(厦门-布达佩斯)班列直通线的开通,进一步加强了福建联通欧洲的交流纽带,将大幅提升货物送达欧洲各地的效率。

  现今,中欧(厦门)班列目的港包括罗兹、汉堡、杜伊斯堡、布达佩斯及阿拉木图等城市,是我国开通同类班列的城市中唯一真正实现了“一带”和“一路”无缝对接的班列,初步达到了“国家物流新通道”的战略定位。据统计,中欧(厦门)班列班列(欧洲线)的市场售价、单柜货值、重载率、本地货物比率、海铁联运货物比率、直揽货比率全国领先。截至今年6月底,班列已累计发运260列,共8602个40 尺大柜,累计货值45.90亿元人民币,已发展成全国运行质量最好的班列之一。

标签:班列;厦门;中欧;开通;欧洲;运输时间;节省;口岸管理部门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