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 芜湖打造“创新”金名片
2018年08月10日 15:35:47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记者 俞笛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9日讯(记者 俞笛)提到安徽芜湖,“创新”的名片总是如影随形。几百年前,芜湖铁匠从炼铁中淬出铁画艺术;改革开放之初,芜湖大地又盛开出“傻子瓜子”这朵“报春花”……8月8日,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跟随“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来到了这座刚刚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皖之中坚”、“长江巨埠”。

  混动飞机耗油像“汽车” 这家企业要打造世界一流

  “电动是以后的趋势,但由于电池的限制,近几年很难实现,所以我们研究以后觉得混合动力是近期内能够实现的一个东西。”走进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平丽浩向记者介绍起了他们最新研发的国内首款混合动力有人飞机——DV20H。“起飞的时候用电池驱动,到了高空巡航的时候,就可以用一个功率很小的发动机,燃油就很省了,最高时速能到250公里,油耗大概只有10个油,跟普通家用汽车差不多。”

  DV20H混合动力飞机

  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公司制造的飞机

  目前,DV20H飞机已经完成动力系统等硬件开发和装机集成,正在地面试验,计划于今年首飞。“我们一开始为了快速起步,引进了国外的技术,但是我们花了大量的精力消化技术,现在我们已经可以进行自主生产。”平丽浩告诉记者,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帮助公司摆脱了国外的技术限制,可以自由选择发展方向,“我国通用航空产业正处在高速发展前的孕育期,在研发、制造、服务领域,我们都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通用飞机制造企业。”

  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平丽浩

  “我们的航空电子设备是华明公司给我们提供,埃夫特未来也会给我们提供零部件的生产设备……我们的产业,大部分在芜湖本地就可以完成配套。”平丽浩所说的埃夫特,全称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厂商之一,能为客户提供全系列工业机器人产品及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在全球有13家子公司。

  “智”造智能化装备 这家公司要解放人类生产力

  “这个是我们的喷涂机器人,喷涂的工艺以前是靠有经验的喷涂师傅来规划的,但是我们这个机器人可以根据不同产品自动规划轨迹,规划工艺参数,不需要人来参与。”走进埃夫特公司的展厅,数十台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正在进行“才艺展示”,公司副总工程师肖永强向记者介绍起了当家的拳头产品,“这些我们‘智'造的智能化装备,都是为了解放人类生产力。”

  喷涂机器人

  埃夫特公司生产的智能装备

  据了解,埃夫特在传统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上引入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前沿技术,提高机器人智能化程度,拓展在传统工业领域中的批量应用:“未来制造业必然会面临一个缺工的问题,特别是关键环节工艺的人员问题。我们把人工智能引进机器人,解决传统生产靠人的问题,改变传统行业的生产制造模式。未来,工厂和设计是分开的,客户甚至可以通过云端传递数据,直接让工厂生产产品。”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肖永强

  “自主创新”和“海外并购”双轮驱动,埃夫特围绕工业机器人打造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建立了独立自主的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体系。2014年-2017年,埃夫特公司连续四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整机销量第一,2017年六轴工业机器人出货量达3200余台,预计2018年产值将超过20亿元。“我们每年投入到研发的费用大概是销售额的7%到8%,去年我们销售额16亿,投入到研发里面就有一个多亿。”肖永强说。

  创新生态不断完善 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

  “我们在芜湖看到,这些企业研发力量非常强,投入非常大。依托这些企业,也带动了一大批中小企业,对芜湖的产业发展产生了非常大的带动作用和非常好的示范效应。”在参观了一批创新企业后,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保奎也为芜湖的创新能力点赞叫好,“在这个基础上,芜湖也形成了一些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的生产创新氛围,整个城市的创新生态不断完善。”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保奎

  “放大到整个长三角地区看,正是由于有一批像芜湖、常州、嘉兴这样的创新城市,它们的创新能力、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支撑了整个长三角区域的协同发展。长三角地区产业一体化、产业升级都呈现出比较好的状态。”刘保奎说。

标签:芜湖;工业机器人;飞机;研发;长江;制造;长三角区域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