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去世:任内7次访华 多方哀悼
2018年08月19日 10:4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去世:任内7次访华 国际社会哀悼

  中新网8月19日电(李夏君)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8日,前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瑞士因病去世,享年80岁。安南自1997年至2006年间担任联合国秘书长10年,任内曾7次访华。安南去世后,联合国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等多位国际政要表示哀悼,称安南为“伟大的领导者”。

  安南多次努力维持国际社会对非洲这个世界上处境最为不利的区域的承诺,包括在1998年4月向安全理事会提出关于“非洲境内冲突起因和促进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资料图)

  首位黑人联合国秘书长

  “科菲•安南基金会”在声明中称,在得病不长时间后,安南8月18日在家人陪伴下于瑞士去世。安南的家属也发文证实这一消息,并请求外界在哀悼期间不要打扰他们,晚些时候将通报葬礼地点及告别仪式时间。

  安南1938年4月8日生于加纳,于1962年进入联合国系统工作,担任世界卫生组织的行政和预算干事。他于1997年1月1日就任第七任联合国秘书长,2001年当选连任,2002年开始第二个任期,2006年12月31日卸任。

  根据联合国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安南是出身联合国工作人员行列而当选的第一位秘书长,同样也是首位黑人联合国秘书长。

  安南在任10年力推改革,在1997年就任秘书长后就发出“振兴联合国”的提议,以重塑联合国作为最大国际组织的权威。任内,非洲战乱、巴以冲突、阿富汗危机等都可见安南斡旋的身影。

  安南于1962年进入联合国系统工作,担任设在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的行政和预算干事。被任命为秘书长之前,曾任主管维持和平行动助理秘书长(1993年3月至1994年2月),后来改任副秘书长(1994年2月至1995年10月;1996年4月至1996年12月)。(资料图)

  任内为《千年宣言》奠定基础

  2000年4月,安南以“我们人民:二十一世纪联合国的作用”为题,发表了“千年报告”,吁请会员国全心投入一项行动计划,以消除贫穷和不平等现象、改善教育、减少艾滋病毒/艾滋病、保护环境和保护各国人民免受致命冲突与暴乱。

  该报告后来成为2000年9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千年首脑会议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通过的《千年宣言》的基础。

  安南在2001年4月发表了被他称为“个人优先事项”的解决艾滋病毒/艾滋病流行病五点“行动呼吁”,并提议设立全球保健基金以帮助遭遇 危机的发展中国家。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安南在瑞士工作过,并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主持安南基金会工作。

  2001年10月12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联合国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共同分享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该委员会表示,这一决定是为了表彰安南为创建一个更有组织与和平的世界所作出的努力。(资料图)

  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

  2001年10月12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联合国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共同分享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该委员会表示,这一决定是为了表彰安南为创建一个“更有组织与和平的世界”所作出的努力。

  该委员会高度赞扬了安南自近五年前担任秘书长以来为联合国所注入的新活力、以及在消除贫困和与艾滋病和国际恐怖主义抗争中所做出的贡献,“在重振联合国方面,没有人比科菲•安南做了更多的工作。安南……在短时间内为联合国赢得了外部的声望,并使联合国内部士气大振,这种情况在联合国五十多年的历史中,只在最初几个好年头里出现过而已。”

  安南在获奖感言中称:“首先,我们必须谋求和平,因为它是人类大家庭每一位成员生活得有尊严、有安全感的前提条件。”

  10年秘书长任内曾7次访华

  安南与中国渊源颇深,在联合国秘书长任内曾于1997年5月、1998年3月、1999年11月、2001年1月、2002年10月、2004年10月、2006年5月七次访华。2012年和2016年,安南分别获得第三届和第七届孔子和平奖。

  2015年4月,《安南演讲集》、《安南回忆录》中文版在中国发行,安南专程在北京出席首发式活动。

  安南在北京坦言,以图书出版的方式能从精神上更贴近中国和中国人民。

  安南称,对于年轻人尤其要说,不要为年轻时不知道做什么而焦虑,“我20岁出头时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刚进入联合国的时候以为就待个2、3年,结果一做做了40多年,直到做到联合国秘书长。”

  他鼓励年轻人,“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等待着你们去勇敢开发,这个世界也会因为有你们而变得更好。”

  多方哀悼:“他是伟大的领导者”

  在得知安南逝世的消息后,国际社会及各国政要纷纷表达对安南的怀念和哀悼。加纳宣布,全国举行为期一周的哀悼,以向安南致敬。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在得知安南去世的消息后深感悲痛,“他永远都是一位有力的领导者。在许多方面,科菲•安南就代表联合国。他以无比的尊严和决心带领联合国进入了新千年”。

  联大主席莱恰克也哀悼称,安南是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外交官之一,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也是一位富有远见的多边主义倡导者,“像许多人一样,我认为科菲•安南是一个榜样和导师。”

  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古特雷斯发去唁电,对安南的逝世深表哀悼,并缅怀他对实现联合国的目标和建设维和能力所做的贡献。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文称,听到安南去世的消息非常难过,“作为伟大的领导者和联合国的改革者,他为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的思念和哀悼与他的家人同在。”

  美国驻联合国特使黑莉称:“安南为了团结我们彼此而不懈努力。”


标签:联合国;哀悼;去世;秘书长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