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走进三江源】生态报国教育先行 玉树高原上的“绿色摇篮”
2018年09月01日 22:00:20 来源:新华网 潘彬彬 马洪婷

  新华网西宁8月31日电(潘彬彬 马洪婷)一排排整齐的课桌、一张张美丽的三江源照片、还有一幅幅环保先行者的画像……8月30日,“走进三江源”网络媒体主题宣传活动来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吉尕小学,媒体记者与三年级的学生们一起上了一堂生态教育示范课。

  吉尕小学的生态教育示范课。新华网 潘彬彬摄

  “三江源是我们的家,我们要热爱三江源、呵护三江源,守护我们的生态水源地……”课上教师闹布智美为学生们讲解了什么是三江源、三江源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应该怎样保护三江源。

  吉尕小学生态教育示范课教室。新华网 潘彬彬摄

  座落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的治多县吉尕小学是一所镇属全日制寄宿小学,主体生源为治多县五乡一镇的牧民子女。吉尕小学作为“绿色摇篮”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青少年生态教育项目的试点学校,于2018年3月正式开设生态教育示范课,主要面向学校三至五年级学生,每班每周学习一次。

  闹布智美在给学生们上课。新华网 潘彬彬摄

  通过生态教育示范课,吉尕小学在生态教育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吉尕小学校长扎西东周说:“目前,全校80%的学生知道县城周边和自家牧场附近的山水名称,自今年环境教育课程开设以来全校90%学生自觉不吃零食,学生和家长减少食用对健康和环境有害的食品。”

  认真听讲的学生。新华网 潘彬彬摄

  “孩子是未来的主人,也是未来环境的主人。我们希望通过生态教育课引导青少年关注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生态环境,践行身边实践环保,以自己特有的行为方式,不断带动亲朋好友及周边居民爱护美丽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扎西东周说。

  索南旦正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环保故事。新华网 潘彬彬摄

  六年级的阿桌藏告诉记者:“生态环保课让我认识到从一草一木保护我们家园,我回到家也会给我爸爸妈妈说在生态环保课上学到的东西。”

  学生们创作的关于环保的海报。新华网 潘彬彬摄

  当日,“环保卫士”杰桑·索南达杰的儿子索南旦正也来到了生态教育示范课的课堂,在课上,他为孩子们讲述他自己的环保故事,教导孩子们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花草树木、不乱扔垃圾,懂得节俭,努力争做环保小卫士。“对于父亲对环保所做出的贡献,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今后,我也会循着父亲的脚步,投身于环保事业。”索南旦正说。(完)

标签:三江源;生态教育;学生;环保;环保故事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