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从“沙遍地”到“绿满园” 看潮白河畔沙坑“变形记”
2018年09月22日 17:24:43 来源:新华社 樊攀 乌梦达

  拼版照片:上图为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未治理前的巨大沙坑(2014年1月摄);中图为经过初步治理的大沙坑(2015年9月摄);下图为治理后的大沙坑满目苍翠(9月16日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在北京怀柔的潮白河畔,曾有个被当地人称为“东大荒”的地方,遍布沙坑,是风沙入京的主要廊道之一,过去北京大风天的漫天黄沙也有它的“贡献”。经过多年治理,昔日的“沙遍地”已变身为今日的“绿满园”。

  李立成是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围里村人,村东侧不远就是潮白河。在他的印象里,潮白河的沙坑是几十年来挖出来的。沙质好的河道,吸引大批采沙者滥采,最终挖出一个个沙坑,最深的近70米。

  拼版照片:上图为在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工人在平原造林工程现场劳作(2014年4月摄);下图为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村民“变身”为护林员管护森林(新华社记者 李欣 9月16日摄)。

  怀柔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彭天明说:“怀柔u2018东大荒u2019,沙尘暴一刮,硬币掉土里就看不见了。”

  2012年,北京市启动平原造林工程,属于北京五大风沙危害区的潮白河成为这一工程的重要部分。

  怀柔区庙城镇林业站副站长任鹏对治理的过程还记忆犹新。他说,为解决治沙缺土问题,专门买了种植土,用削坡等方式改造沙坑。

  在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昔日的沙坑已经满目苍翠(新华社记者 李欣 9月16日摄)。

  2013年,潮白河沙坑治理项目启动。其中,2014年3月,为保证树苗成活,机器昼夜不间断运转,上千人“歇人不歇车”,不到两个月主体完工。

  油松、侧柏、槐树、银杏u2026u2026初秋时节,蓝天白云下6000多亩的森林颇有“高树晓还密,远山晴更多”的意境。怀柔区园林绿化局平原造林管护中心主任王瑞福介绍,这片森林每年吸收二氧化碳4000余吨,释放氧气3000余吨。

  在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一名媒体记者在拍摄燕山脚下满目苍翠的森林(新华社记者 李欣 9月16日摄)。

  谈到工作,过去以打工为生的李立成笑了,他成了平原造林管护员,负责除草、剪枝等工作,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像他这样因造林获得就业机会的村民有近200人。

  2018年,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启动,平原地区将更大力度地增加绿色空间,浅山区加强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力度u2026u2026李立成也对生态环境有了自己的看法:“好的环境要保持下去,我会继续守好这片森林。”

  在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当地居民在沙坑治理后成为环境优美的林地公园内休闲(新华社记者 李欣 9月16日摄)。

标签:沙坑;树苗;北京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