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镇江句容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 农业嘉年华缤纷多彩
2018年09月25日 19:53: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 颜霏 通讯员 周雪菲 庄瑜

句容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

丰收节现场割稻比赛

句容首届农民丰收节现场

文艺表演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颜霏 通讯员周雪菲 庄瑜)9月22日上午,以“天下丰收,王稻金秋”为主题的2018句容农民丰收节在镇江市句容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圈土山土水有机农业园内开幕。

  句容市12个镇街道管委会、众多全国重点主流媒体记者、福特城市休闲房车以及来自上海、杭州、南京等周边地区众多游客参与了此次活动。游客纷纷走进天王乡村田园,庆祝有机水稻、应时鲜果等多种农作物喜迎丰收。

  农业嘉年华缤纷多彩 精彩活动趣味多

  据了解,天王镇隶属于镇江句容市,位于句容南部,天王镇以花为媒,集自然景观、人文生态、乡野农事、原始山村等众多资源于一体。天王镇农业资源丰富,已形成东有茶叶、西有药材、南有花卉、北有草莓、中有蔬菜和水产的大农业格局。

  铿锵有力的锣鼓敲起来,悦耳动听的小调唱起来.....22日,土山土水园内,在宽阔的稻田前,伴着乡土气息的舞台充满了丰收的喜悦,《在希望的田野上》、民俗舞蹈《幸福天王》、歌伴舞《故乡有情稻花香》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拉开了丰收节的开幕序幕,这些地道的文化演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视觉享受,传递了民间特色文化。

  长达数里的蜿蜒道路直通园区深处,深浅不一的绿色美景让人放松下来,湖泊、鲜花、绿荫、游人,金色有机稻田中音乐声、呐喊声、叫卖声此起彼伏,好一派热闹的丰收盛景。“我们一家是专程从南京开车赶过来参加丰收节的,这里让我重温起儿时的记忆,找回小时候玩耍的喜悦心情。这样的好活动,我希望年年都有!”看着满眼的稻穗麦田,游客李先生不禁说道。

  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三农人物赵亚夫为来宾启动开幕式。“我宣布,丰收节开幕,割稻比赛开始!”活动开场,年近80的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三农专家”赵亚夫宣布活动开幕。

  据了解,戴庄村在赵老多年不懈的指导下,从当年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摇身一变成为全镇江著名的有机水稻生产示范基地,农民增收且环境依然优美,其指导注册的“野山小村”越光大米则成为享誉全省的有机水稻拳头产品。戴庄村是典型的丘陵地貌,没有工业污染,仿佛句容南片的一块“绿洲”,其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得当地长寿老人众多,丰收节举办地土山土水为了打造一个生态好、景色美的农业园,专门聘请了赵亚夫担任总顾问。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一年的辛勤耕耘,金秋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出丰收的喜悦。为让游客充分体验秋收,开幕式当天,主办方精心准备了九大活动,包括乡村振兴文化演出、开幕式启动仪式、割稻比赛掼稻体验、扎稻草人捡稻穗、“在希望的田野上”丰收运动会、“童心童画”稻田写生、田园集市句容生态农产品展、稻田摸鱼“鱼你有约”、亲自寻宝等。

  此外,活动现场分为七大区域,浑水摸鱼区、稻田嬉鱼区、套圈互动区、钓虾钩蟹区、小猪赛跑区、寻宝区、餐饮休闲区。这让游客亲身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记住了乡愁。

拔河比赛

喜获丰收

  农业园里生趣盎然 生态戴庄尽显乡情

  秋分时节,风和日丽,丹桂飘香,蟹肥菊黄,正是一派瓜果飘香谷满仓的丰收景象。在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园可以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只见农民们撸起袖口卷起裤管,在稻田里埋头苦干。除了体验收割外,宝华队、边城队、白兔队、下蜀队等11个村的割稻能手们正一较高低,只见他们手拿镰刀,头戴草帽,埋头猛割。

  那边稻田里一派繁忙,这边锣鼓阵阵。荟萃句容民间民俗表演——二龙戏珠、摇花船、马灯舞等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铿锵有力的锣鼓敲起来,悦耳动听的小调唱起来,随风飘曳的摇花船动起来,现场热闹非凡。除了割稻比赛,主办方还举办了摸鱼比赛,只见各镇的摸鱼高手汇聚一堂,徒手在水里捉鱼。比赛结束后,以称重方式评出获胜方。

  “我们将《归潮》的试映仪式放在丰收节开幕当天,是觉得彼此的主题意义很契合。”乡村振兴系列纪录片《归潮》的摄制组介绍。《归潮》记录了句容市三位在乡村振兴政策下归来的“新农民”,天王镇戴庄村的周张培,就是主人翁“归潮”人之一,他放弃了大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承包了30亩地的大棚,种植有机蔬菜,想要在戴庄这片温厚的土地上寻找自己的农业梦想。《归潮》片中浓浓的乡情和乡村振兴的期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游客。

  为了丰富丰收节内涵,开幕式当天全域旅游发展图片展也是亮点之一,图片内容涵盖了该镇近年来旅游发展美景、人文等各方面的成果,让人观之振奋。

  享受丰收喜悦,让游客品尝到地道的乡间美食,主办方在现场准备了丰收包、猪肉包、有机蔬菜包等,所得收入全部用于慈善捐赠。让传统文化在旅游中得以传承,让爱得以升华,让乡村更温暖。

  农村土地广博而美丽,许多人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对这片土地有最深沉的爱。乡村是农耕经济的载体,是文化传承的载体,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之根。举办农民丰收节,让游客的乡愁乡情有了归处,展示了农村的自然风光,带动了天王镇的旅游人气和知名度,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振兴。


标签:丰收节;农民;农村;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