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减肥咖啡”减掉的是你的健康
2018年09月26日 09:23: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海波

  “减肥咖啡”可以“一天瘦一斤”?短期内或许真能减掉体重,但长期食用减掉的一定是健康。记者近日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我国查处了一例生产销售有毒有害的“三无”减肥咖啡案,当事人余某某日前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三无”食品如何成了“高端进口”“疗效显著”的减肥产品?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高度警惕保健食品欺诈行为。

  “减肥咖啡”里检出禁用药品

  案子的主角叫作“欧雷顿Z7咖啡”,自称“主要原料全部来自纯天然植物提取物,并加入10余种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和氨基酸”,“从人体的健康平衡出发,调整新陈代谢,控制体重比例”,“月瘦10~30斤,纯天然、不反弹、无副作用”。

  在网上搜索该产品,能看到不少网友对其疗效和安全方面的讨论。比如在百度贴吧“减肥咖啡吧”,有网友说,“真的瘦了,差不多一天一斤”,但同时表示“出汗多,有点恶心头晕,口渴”。还有网友说:“今天第一天喝,喝完头晕,心慌,突突突的,在纠结要不要继续喝。”

  这些留言多集中在2017年,也正是在这年6月,有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其在网上购买的“欧雷顿Z7咖啡”饮用后有心慌、心跳加快、口干等不良症状。监管部门执法人员随即从网上购买“欧雷顿Z7咖啡”送专业检验部门检测,检出产品中含有西布曲明和呋塞米,两者均属于药品。西布曲明是一种非苯丙胺类食欲抑制剂,曾用于治疗肥胖症;呋塞米属于利尿药。食品中添加药品会带来健康危害,我国《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

  我国《食品安全法》还规定,生产销售食品必须取得许可。案件当事人余某某听说在咖啡中添加西布曲明或呋塞米有显著的减肥效果,于是从网上购置咖啡原料、西布曲明和生产设备,在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采取家庭作坊式生产“欧雷顿Z7咖啡”。生产窝点为一处待撤迁区域,包装销售窝点为两处公租房小区的高层楼房。

  家庭作坊非法食品变身高端进口产品

  余某某不仅以家庭作坊“黑窝点”生产有毒有害的减肥咖啡,而且将其包装宣传成高端进口、疗效显著的所谓“保健食品”销售。

  “欧雷顿Z7咖啡”这名字乍一看,似乎是国外产品。根据网络上的产品介绍,“本产品来自美国基因研究所的全新配方”。为扩大产品知晓度,余某某还未经合法审批注册贸易公司,宣称“欧雷顿Z7咖啡”是其代理的进口产品。在一些高端保健品交流会上声称“欧雷顿Z7咖啡”取自南美哥伦比亚高端咖啡豆,所有产品均源于自然,无副作用,效果显著,在美国、英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备受追捧。

  与很多违法产品的销售策略一样,“欧雷顿Z7咖啡”到处寻找代理商,并不断夸大产品疗效。网络上流传的一篇《欧雷顿Z7快速瘦身咖啡诚招全国代理经销商》的文章表示,该咖啡不仅“对减脂瘦身十分有利”,还有以下作用:提神醒脑、强健筋骨、开胃通便、利尿除湿、活血化瘀、燥湿除臭、熄风止痉,并表示可以“专业培训帮你提升微商技巧、销售话术等”。这样一来,减肥咖啡仿佛又成了“神药”。

  在如此包装宣传下,这款“三无”产品销量很好,涉案货值金额达1000余万元。

  食品变身“神药”消费者须警惕

  在食品中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生产有毒有害食品,一直是我国监管部门打击的重点。2017年7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会同公安部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是重点整治内容之一。“欧雷顿Z7咖啡”案件就是本次整治过程中查办的典型案件之一,各地在整治中还查处了很多类似案件。比如2018年1月侦破的秦某等制售非法添加药品的食品案,秦某等非法添加苯乙双胍等西药成分生产“胰宝唐安”“唐康”等宣称降糖功能的食品,通过电话推销、聘用假冒专家等方式销售,涉案货值3500余万元。

  一些违法生产经营者不仅夸大宣传产品的功效,而且为了使产品短期见效,在普通食品中非法添加一些西药成分,包装成疗效显著的“神药”。专家提醒,保健食品不同于药品,没有疾病治疗预防作用。在食品里添加药物成分后,短时间内确实可能有明显的效果,欺骗性很强,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而且,非法添加的药物成分可能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就如上述案件中的“欧雷顿Z7咖啡”,短期内能达到“差不多一天一斤”的减肥效果,但有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给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到证照齐全的正规场所购买保健食品,购买保健食品要认清标签上批准文号和生产许可证号;科学、理性看待食品和保健食品广告和宣传,凡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一律不要购买;保健食品标签、广告中未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一律不要购买。(本报记者 陈海波)

标签:咖啡;减肥;有毒有害食品;保健食品;减肥咖啡;家庭作坊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