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时速200公里高铁从小鸟天堂经过 对噪音鸟儿为何处变不惊?
2018年09月28日 16:26:26 来源:中国西藏网 记者 周晶

  中国西藏网讯 380多年前,河中一个泥墩上一棵榕树长期繁衍,形成枝叶覆盖1万多平方米,树上栖鸟千万只,鸟树相依,人鸟相处,和谐奇特,形成世间罕有的一道天然美丽风景线。

  小鸟天堂景色

  1933年,文学大师巴金先生来此游览,“惊喜地见到漫天飞舞的小鸟,心情雀跃”,写下了著名散文《鸟的天堂》,从此这个小岛便被称为“小鸟天堂”。巴金先生这篇经典作品被镌刻在景区入口广场上供游人品味,美文赞美景,美景更多娇,使人更加热爱美、向往美。

  由于地形所限,作为广东省首条直接连接珠三角核心城市与粤西地区的高铁线,深茂铁路需要穿景区而过,飞驰的火车噪声会不会惊扰小鸟,成为考验中国中铁四局建设者的难题。

  中铁四局总工程师李建强为媒体团讲解

  据中铁四局总工程师李建强介绍,为有效保护“小鸟天堂”一带的生态环境,深茂铁路在途经景区路段采用全封闭声屏障。该声屏障全长2036.35米,主要由拱形钢构架和金属吸、隔声板及ECC混凝土吸声板组成。作为全球首例高速铁路全封闭声屏障,中铁四局联合广铁集团、铁四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开展技术攻关,首次在铁路领域采用80毫米厚金属吸声板结构和ECC混凝土吸声板,能够大大降低列车运行时产生的噪音,确保鸟类的繁殖栖息环境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在世界上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快速铁路线上,这可是响当当的第一次!

  图为小鸟天堂景区大批珍贵的鹭鸟。

  谈及选取拱形全封闭声屏障的初衷,李建强说,新会区小鸟天堂为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栖息地,铁路距保护鸟类栖息地核心区域约800米,通过距离为2000米,全封闭声屏障建设区为3000米,需采取全封闭声屏障降低列车通过时对周围生态环境的影响。如采取直立式或半封闭声屏障具有“敞开性”,仍存在大量的直达声,同时绕射现象也比较严重,因此降噪效果差强人意,列车通过噪音会对小鸟天堂生态坏境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坏。将严重影响鸟类往返、鸟类迁徙、鸟类繁衍等等。全封闭声屏障的优越条件是可以把声源“封闭”起来,与直立式或半封闭声屏障相比,绝大部分声波在传播过程中被声屏障吸收和反射,不存在绕射声。在密闭性能良好的前提下,只有少量声波会透射过全封闭声屏障到达敏感目标点,因此,全封闭声屏障可取得最佳的降噪效果。

  “深茂铁路全封闭声屏障充分体现了我国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李建强说,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建成后,可以有效降低线路开通运营后的列车噪声,消除列车灯光对小鸟天堂鸟类影响,能够很好的保护鸟类的栖息环境不受干扰。

  媒体记者乘坐观光船到水源深处观察小鸟。

  据悉,经过60天的紧张施工,全球首例高铁全封闭声屏障建成完工。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里真不愧为巴金笔下的鸟的天堂,在景区的湿地上泛舟而过,可以看到大批鹭鸟停在树丛中,听到我们的一些喧闹声就会扑腾飞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观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高铁从这里路过都听不到噪音,如若没有你们来采访,我都不知道深茂铁路会从景区穿过。” (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标签:屏障;鸟类;景区;拱形;总工程师;风景线;和谐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