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花篮献英雄 丰碑立心中
2018年09月30日 15:46:39 来源:华龙网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党的十八大以来,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每年的9月30日确定为烈士纪念日,将每年的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把烈士纪念日设在“国家生日”的前一天,标示着纪念烈士正式作为一项国家制度安排确定下来,烈士精神从此注入了国家的血脉,成为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和民族之魂。

  身体力行,缅怀英雄。以国家的名义缅怀英烈,用烈士的精神启迪公民,这个日子无疑具有厚重的意义。自烈士纪念日设立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每年都亲自出席,与老战士老同志代表、烈士亲属代表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深切缅怀近现代以来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同时也激励鼓舞着广大人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营造了铭记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

  “不忘英雄,我们才能走得更远。”在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战争中,千千万万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族的独立解放、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他们的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

  辉煌中国慰英灵,复兴伟业奏凯歌。举行烈士纪念活动,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既是为缅怀先烈,弘扬先烈精神,也是在观照现实。纪念烈士,就是要永远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永远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永远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纪念烈士,不仅要永远铭记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更是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要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奋力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

  长征永远在路上,时代呼唤真英雄。今日之长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今日之时代,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新时代。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能没有英雄,不能没有先锋。

  烈士纪念日是一种唤醒,也是一种建构。在心中矗立起“英雄丰碑”,筑就民族复兴征程的闪亮灯塔,就一定能阔步前进、使命必达。

标签:烈士;纪念日;代表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