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沿着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砥砺奋进——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2018年10月01日 10:25: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题:沿着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砥砺奋进——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新华社评论员

  金秋时节,神州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69岁华诞。繁荣昌盛的景象,安居乐业的幸福,铺展出壮美的画卷,写进亿万中国人民的心里。

  山河依旧在,华夏换新颜。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我们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艰辛与坎坷、拼搏与汗水、光荣与梦想,交织成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40年艰苦创业,40年团结奋斗,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人均GDP由1978年的160美元增长到2017年超过8800美元,7亿多人脱贫,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迅速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历史深刻昭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天,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我国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同时,也应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依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面对新老问题交织、新旧矛盾叠加的复杂形势,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加剧的外部环境,何以解忧?唯有改革!只有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才能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奋力开创发展新境界。

  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就要弘扬改革精神,激发敢闯敢试、开拓进取的干劲。回顾改革开放历程,从设立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到自贸区建设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干不出一番新事业。新时代更加呼唤敢为天下先的锐气、壮士断腕的勇气、啃硬骨头的担当、狠抓落实的作风,呼唤千千万万的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勇做弄潮儿,不断清障除弊、破局开路,把改革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就要释放改革活力,汇聚改革创新的磅礴力量。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通过改革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为发展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我们才能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改革深入推进的动力源泉。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共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人民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为推动改革注入强劲动力。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

  发展走过千山万水,改革仍需跋山涉水。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呼唤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中国人民沿着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砥砺奋进,必将用改革这支如椽巨笔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标签:改革开放;改革;新时代;人民群众;评论员;奋进;人民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