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促就业利民生 中企深耕“一带一路”造福当地
2018年10月04日 09:43: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主力军的中国企业扬帆出海,积极投入到相关国家的投资建设中,完成了一系列重大项目。然而,这些成就的取得被一些外媒曲解为“利益为先”,认为中国“只顾自己发财”、“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国际在线记者近日通过采访了解到,中国企业在跨国经营中秉持合作共赢的原则,把企业发展和促进投资项目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百姓,真正践行了习主席提出的“正确义利观”。

  加快建设4G网络 助力发展中国家信息化提速

  在巴基斯坦的大街小巷,时常能够看到中国移动旗下品牌“ZONG”的涂漆广告。2007年2月,中国移动收购巴第五大电信运营商帕科泰尔公司,将其更名为辛姆巴科公司,随后推出了自有品牌“ZONG”。经过11年的发展,辛姆巴科公司的网络能力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目前客户数已达3100多万,其中4G客户数为800多万,行业份额排名第一,4G基站总数达到9757个,覆盖308个城市。

  中国移动旗下品牌“ZONG”的品牌形象在巴基斯坦深入人心。 摄影:杨欢

  曾经,网络基础设施薄弱,是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而今,3G/4G通讯的快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巴基斯坦人的生活。中国移动提供的4G服务给巴基斯坦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和实惠,也带动了当地信息、服务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记者从辛姆巴科公司了解到,中国移动在巴基斯坦提供的4G服务覆盖基础通信、衣食住行、娱乐消费等各方面。为丰富巴基斯坦人民的信息生活,中国移动为巴基斯坦客户开发了250余款各类增值服务,并且开发了基于4G网络的ZONG系列数字产品,可提供6000小时的视频内容、50多路直播频道和数万个游戏,满足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使用中国移动提供的4G网络,巴基斯坦百姓可以随时随地使用Uber和Careem等打车软件,出行变得越来越便捷。在信德省,中国移动的4G网络帮助当地的手工作坊打开了产品销路,越来越多的传统手工制品,如餐具、陶器、装饰品和刺绣等,通过4G网络进行销售,整体销量较之前的传统销售方式有显著提升。这些传统产品的卖家表示,正是辛姆巴科的4G网络和实惠的流量价格,使他们有能力通过电子贸易将产品销往海外。

  不仅如此,中国移动还致力于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行业化解决方案。通过中国移动打造的医患沟通短信平台,当地医院的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升。通过移动通讯手段,偏远山区的巴基斯坦学生有机会接受远程视频教育。此外,中国移动还将结合巴基斯坦国情,开发交通、物流、安防、金融、农业等其他行业的解决方案,助力巴经济和社会发展。

中国移动辛姆巴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汪玮

  中国移动辛姆巴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对记者说,未来三年,辛姆巴科公司将继续实施4G领先战略,计划新建5000个4G基站,实现巴基斯坦所有城市和乡镇的4G全覆盖,打造覆盖广、质量优、用户感知领先的4G精品网络,继续保持4G行业内绝对领先,支撑好“一带一路”建设,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基础网络支持。

  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改善当地百姓生活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改善了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提高了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

  在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三标建设现场,戴着安全帽的中斯两国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忙碌着,数台“钢铁巨兽”穿梭其中,气势宏伟的高架桥和长达9公里的主线路基已经贯通,一条高标准的现代化高速公路正逐渐成形。

2017年11月,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第三标段项目瓦拉维河桥T梁架设完工。 (中国建筑供图)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工程项目之一,也是该国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19亿美元优惠贷款。项目从马塔拉至汉班托塔全长96公里,分为四个标段,全部由中国企业承建,其中,二、三标段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自2016年1月开工,计划在2019年10月总体完工,建成后将成为斯里兰卡西部与南部地区的交通大动脉。

  这一工程为斯里兰卡带来多重利好,不仅提升了斯里兰卡的互联互通水平,加速科伦坡和汉班托塔两大港口之间的物流和人员往来,而且为斯里兰卡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项目建设直接为当地创造了近万个就业岗位,带动相关产业就业机会2万余个。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属地司机萨达斯很满意当前的工作。(中国建筑供图)

  萨达斯是项目一名属地司机,今年40岁的他曾经在卡塔尔多哈做过9年的司机,原本每月4.5万卢比的工资还要扣除食宿等生活开支,使他的生活显得格外拮据,而且离家很远。如今,加入中国建筑的苏达斯,工作离家只有500米距离,月工资提高到了5.5万卢比。苏达斯高兴地说:“日子越过越好,中国朋友为我们修了一条致富路。”

  无私传授知识技能 为当地储备优质人才

  在提高本地员工雇佣比例的同时,海外中资企业非常注重对外籍员工的培训,向他们无私地传授知识和技能,分享中国成功的经验,真正实现了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据中国移动辛姆巴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介绍,辛姆巴科公司共有3277名员工,其中中方员工仅为24人,占比为0.7%。公司非常注重跨文化培训,对于刚从国内来的中方员工,对其进行当地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的培训是必备的课程;另外,公司会不定期的由巴方管理人员对中方外派员工就如何更有效地和巴方员工沟通等进行专题培训。集团每年还会安排部分巴基斯坦本地的优秀员工到中国移动学院和各省公司进行体验式管理培训,让外籍学员学习了解国内的流量运营经验和互联网产品开发与应用的技能。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的斯方员工正在接受安全与职业技能培训。 摄影:杨欢

  在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安全与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记者看到十几位头戴安全帽的斯里兰卡工人正在认真地“上课”,“讲课”的也是一名本地员工。记者了解到,他们正在学习施工作业的安全防护措施。为了提高当地雇员尤其是一线操作人员的技能水平,项目部建立了这个培训基地,用体验式教学提升属地员工的安全意识,被当地业主称赞为“斯里兰卡第一施工技能和安全培训基地”。此外,基地还组织编写了英文和僧伽罗文双语培训教材,实现岗前培训全覆盖,推动项目整体职业技术水平和个人技能的不断提高,为斯里兰卡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储备了素质过硬的人才。

  拉维(Ravee)是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的一名现场工程师。他告诉国际在线记者:“能够在中国建筑工作,感到很开心。我学到了很多技术和宝贵的经验。在我看来,中国人很勤劳,能吃苦,从不偷懒,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深化中外友好关系

  在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同时,海外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投资项目所在国居民无偿提供医疗设备及服务,捐助当地教育,免费供水供电等,深化了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好关系。

  今年6月份,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向斯里兰卡南部省汉班托塔阿卢斯瓦小学捐赠了一批学生文具用品,价值20万斯里兰卡卢比。中国建筑还配合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捐建了坦加勒医院,以改善当地居民的医疗环境;帮助当地养老院修缮周边道路,解决了老人出行不便的问题。此外,与当地政府共建学校,参与抗洪救灾,与当地居民共植友谊林……这些公益活动的背后都有中国建筑的身影。

  中国移动辛姆巴科有限公司在巴基斯坦也开展了很多公益活动。2016年11月,公司与KPK省政府合作推出“医疗保险卡”项目,为180万个家庭附属医保卡赠送一张ZOMG SIM卡并开通移动钱包服务,项目惠及KPK省56%的人口。2016年开始,公司在全体员工中招募志愿者并组织“A NEW HOPE”志愿者活动,通过每年不少于2000小时的志愿活动,在环境保护、教育、孤独关怀、救灾等方面服务社会,近10000人因此而受益。


标签:一带一路;中国企业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