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第一动力”的时代交响——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重大变化
2018年10月09日 09:08: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陈芳、董瑞丰、胡喆

  你追我赶:科技创新动力永不停歇

  一个国家的创新发展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

  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顶尖人才和团队还比较缺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撰文指出:“我国拥有全球门类最齐全的产业体系和配套网络,其中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但许多产品仍处在价值链的中低端,部分关键技术环节仍然受制于人。”

  如何评价我们创新走过的历程?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认为,仅仅与过去的自己相比,会将科技的进步看成一路高歌;只与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相比,会把创新“卡脖子”面临的问题视为灭顶之灾。

  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

  从世界工厂到世界级创新平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永不停歇。

  制度优势是根本保障——

  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三部曲”,创新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增加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到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全面深化科技改革蹄疾步稳。

  一列京津城际列车驶出北京南站(2018年8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改革开放是强大引擎——

  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75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能力,是未来我国科技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基础,而这源自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

  人才集聚成关键支撑——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我国有9亿多劳动力,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具有专业技能,每年大中专毕业生1300多万人,这是我国最为重要的创新资源和发展优势。“要我创新”变“我要创新”,越来越成为全民族的一种自觉。

  广阔市场成创新温床——

  全国高速铁路里程已经占全球总里程60%以上;可再生能源的装机量、发电量居世界第一;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均占全世界50%以上;5G新型网络架构等技术纳入国际标准……科技不仅让生活更美好,更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我国第二艘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试验任务,返抵大连造船厂码头(5月18日摄)。 新华社发

标签: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