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三集)国无德不兴
2018年10月11日 10:09:00 来源:光明日报

  第一段落

  微视频一: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中国先人对当时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提出来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里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这个概括,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这样一个重大的问题。

  主持人康辉:

  我们刚刚听到的这段话是2014年的5月4号,青年节的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和师生座谈的时候他讲的一段话。在这段讲话里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一句古语“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句话出自哪里?

  现在让我们请出本期节目的经典释义人,中南大学杨雨教授为大家做讲解。

  经典释义人杨雨:

  刚才习总书记引用了我们古代典籍当中的两句经典名言“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两句话,出自于我们古代的一个著名的典籍叫《管子》,原文是这样的:“国有四维……何谓四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廉,四曰耻。”那“维”的本义是指系东西的大绳子,也引申为一切事物赖以固定的东西。而“国有四维”,也就是说治国有“礼义廉耻”这四大纲纪,而这四大纲纪一旦有所缺失,国家就会陷入比较危险的境地。而一旦这四大纲纪全部废弛了,国家就有可能面临灭亡的绝境。所以,这就是“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的本义了。

  那么大家可能会进一步地追问,礼、义、廉、耻分别又该如何做具体的解释呢?“礼”就是社会群体当中的人,应该共同遵循的法律准则和道德规范。而“义”呢?简单地说就是公平、正义,这是伦理的原则,也是品德的根本。而且在《管子》当中,这个“义”还有推让的意思,也就是说,要抑制个人的欲望,把更多的机会要让给别人。“廉”,那就是公正、廉洁,不骄奢、不贪婪,不掩盖一切丑恶和罪恶的东西,光明正大。“耻”,顾名思义,那就是要有羞耻之心,不要纵容邪恶、罪恶。

  “国有四维”,也就是说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奉行的价值观。礼义廉耻,就是那个时代普遍奉行的价值观。“四维不张,国乃灭亡”,遵守社会规范、奉行公平正义、知耻行善、廉洁奉公,这是国家富强、社会太平的基本保障。

  主持人康辉:

  今天我们在讲为什么立德,因为德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现在我们每一年都会评选全国道德模范,会评选感动中国人物,就是想把这种德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注入社会,注入人心。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其实也可以从很多人的身上感受到、学习到这种强大的力量。

  接下来我们继续请艾四林教授为大家解读。

  思想解读人艾四林:

  我想在解读之前问一下大家一个问题,你们心目当中的道德楷模是个什么样子?哪位观众来回答这个问题?

  观众:

  我认为道德模范,应该不仅仅是我们以前学习中,还有生活当中遇到的一些伟人。它更多情况可能是,在我们身边的一些普通人和平凡人,因为这样的一些平凡人身上也有我们可以去学习的一些道德闪光点。

  思想解读人艾四林:

  谢谢。还有哪位同学愿意回答?

  观众:

  说到楷模,我想楷模就在我们身边。比如说我们学校都会有志愿者服务团,他们每年都会给生活比较艰难的地区的孩子们送去学习和生活的物资,我想点点烛光可以照亮一切。

  思想解读人艾四林:

  好,谢谢两位观众。回答得非常棒!的确,每人心中对道德楷模都有自己的理解。

  下面我想再给大家举一个师德方面的例子。这个名字我想大家也许都熟悉,他叫李保国。李保国同志是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在学术研究方面,李教授是学术“大牛”。他牛在哪里?我想牛在他始终坚守为人民做学问的学术本色、学术方向。他常年深入太行山区,把农民的需求作为自己的科研课题,把论文写在太行山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的家里。通过自己的研究成果,李保国教授帮助太行山区增加农业产值达35亿元之高,带领大家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协同提升的脱贫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的事迹高度称赞,赞誉他是“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我想,通过这上面的例子,大家对道德楷模是个什么样子也许会有新的认识。

  上面我们从个人和国家两个维度了解了为什么立德。而在当代中国,在社会主义中国,立什么样的德呢?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又有什么深刻的阐述呢?

标签:平“语”近人;习近平;用典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