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习近平谈扶贫: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2018年10月12日 08:53:45 来源:学习微平台

  对贫困县党政负责同志的考核,要提高减贫、民生、生态方面指标的权重,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要把贫困地区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基地,对那些长期在贫困地区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给予表彰并提拔使用。考虑到县一级是脱贫攻坚的前线指挥部,对贫困县县级领导班子要采取一些特殊政策。可以对贫困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实行省直管直派,也可以派更多后备干部去任职。同时,要保持贫困县领导班子相对稳定。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47页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群众对此深有感触。“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在乡镇层面,要着力选好贫困乡镇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使整个班子和干部队伍具有较强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在村级层面,要注重选派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和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求精准选配第一书记、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要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和党费支持等办法,保障村干部报酬、村办公经费和其他必要支出。要探索各类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贫困村同城镇居委会、贫困村同企业、贫困村同社会组织结对等多种共建模式,为扶贫带去新资源、输入新血液。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1月27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第47-48页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基层干部在宣讲扶贫政策、整合扶贫资源、分配扶贫资金、推动扶贫项目落实等方面具有关键作用。要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等方式,加大对西部地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帮助西部地区提高当地人才队伍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向对口帮扶地区选派扶贫干部和专业人才,也要突出精准,缺什么补什么,增加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方面干部和人才比例,优化扶贫干部和人才结构。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20日)

  西部地区是个广阔的天地,脱贫攻坚战是个考验人的战场,为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成长提供了重要舞台。要组织和动员有志于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做一番作为的干部到西部地区来,投入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既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又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努力在艰苦条件下、在攻坚克难中使自己成长为可以担当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20日)

  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十分重要。要保护好干部积极性,对以各种方式到西部地区工作的干部,对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农村基层干部包括大学生村官,要多关心他们,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在脱贫攻坚中胜利完成了任务、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干部,要注意提拔使用。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20日)

  加强领导是根本,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建立并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7年2月21日)

  很多贫困村面临着经济功能薄弱、基础设施滞后、人才持续流失、陈规陋习严重等问题,特别是基层组织力量薄弱,难以发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7年2月21日)

  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要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农村干部在村里,脸朝黄土背朝天,工作很辛苦,对他们要加倍关心。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7年2月21日)

  二〇一五年,我们召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二十二个省区市的书记和省长在脱贫攻坚责任书上签了字。这是给党中央立的军令状,也是对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考核的依据。二〇一六年二月,中办、国办印发《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我们的同志要适应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气象,我们强调“三严三实”,就是要言必行、行必果,做到行胜于言、言行一致,不是搞个形式、签个字就完了。这是军令状,完不成是要追责的!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六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时的讲话》(2017年3月23日)

  对脱贫攻坚工作,省委书记和省长要亲力亲为。一些地方存在的问题,有的可能是因为经验不够、不是长期搞农村工作的人抓工作抓不到点子上。我们既要批评、找问题,也要教方法。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六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时的讲话》(2017年3月23日)

标签:习近平;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