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如何看待“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2018年10月22日 16:18: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如何看待“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新华社记者申铖

  今年以来,全国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前3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7%,高于同期GDP6.7%的增速。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措施次第推出的背景下,我国财政收入缘何保持较快增速?又缘何高于同期GDP增速?这一情况引发社会关注。

  实际上,分析今年的财政收入增速,可以从以下3方面更全面地观察。

  首先,作为反映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受到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尽管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前3季度累计,中国经济仍实现了6.7%的增长,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以下,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稳”的大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持续向前,助推了财政收入增幅的提高。

  其次,由于计算口径的差异,简单从数字上将财政收入增速和GDP增速相比并不准确。GDP增速以不变价计算,财政收入增速以现价计算,后者受到价格涨幅影响,不能直接对比。举例来看,2017年GDP增速为6.9%,按现价计算为11.2%,比7.4%的财政收入增速高近4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GDP增速为6.8%,按现价计算为10%,而财政收入增速为10.6%,二者增速基本持平。

  再次,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体现在财政收入数据中。以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为例,今年进一步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率的减负举措从5月1日才开始实行,前5个月国内增值税收入平均增速为19.5%,自6月份以来逐渐下降,至9月份增速已由正转负。受此影响,到今年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速已呈现持续回落态势,7月份、8月份、9月份财政收入单月增速分别为6.1%、4%、2%,随着时间推移,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会有所增强。

  伴随相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地,加之宏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后期财政收入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专家测算,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预计将在低位徘徊,全年财政收入增速或将低于以现价计算的GDP增速,保持在合理水平。

  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从更深层的视角来看,公众对国家“钱袋子”的关注,一方面是关注财政政策的实施成效,另一方面则是关注自身的获得感。

  当前,受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在这一形势下,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没有落到实处?有没有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有没有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这些问题更为关键。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已经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

  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切实为企业和百姓“减负”。20日起,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办法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操作文件将于近日印发……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一系列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全社会减负措施正陆续出台,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3万亿元。

  可以期待,这些已经实施和正在酝酿中的政策将会产生多重效应,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居民收入和企业效益的“加法”,以短期收入的减少换取长期更多的增长空间。

  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着力于为企业和百姓“增支”。如何把钱花到实处,关系着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伴随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深化,我国正通过提高财政绩效水平,确保每一分每一厘都花在“刀刃”上。未来财政改革的方向就是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政府进一步节用裕民,把省下的钱用于保障民生支出,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当前,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唯有实施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才能为国家各方面健康运行提供更多“血液”和动力,助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助力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