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记录下20个最动人的“医”瞬间。致敬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中国医生!
2018年10月24日 10:15:38 来源:文汇报客户端 李晨琰

  医生到底是怎样一群人呢?

  他们在死亡的荆棘丛里拼尽全力为病人杀出一条活路。

  医生是人不是神,他们也无法保证每一次抢救都能成功,当生命在他们面前流逝时,他们的无力感、心痛感,甚至不比病人的亲人们少,只是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擦干眼泪,争取打赢下一场与死神的争夺赛。

11385343fbf2b211c947b065c08065380cd78eab.jpg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手术室内,在向捐献器官者遗体鞠躬致敬后,医生成功实施手术。一个肝脏、两个肾脏,有望让三个生命垂危的病人获得重生。手术后,泌尿外科医生陈磊靠墙坐在地上,看他脸色不对,护士长赶紧拿来葡萄糖给他补充体力。

  手术室病人家属是进不来的,医生在里面努力和辛苦,一般人很难看到,所以陈磊医生的那张照片才会让人感到震撼。

146381481952443211_meitu_4.jpg

  为了尽快给守护台上的患者输血,医生将两袋只有4度的血细胞抱在怀里。嘴里直念叨:“快点升温,快点升温,救命呢。”

undefined

  血细胞只有4度,但救人的心却滚烫。

  连续9个小时的手术,这个医生的脖子已经受不了,但手术却不能停下,他果断要求旁边的人给他打一针封闭,坚持到手术结束。

undefined

  拿起手术刀,就不会允许自己倒下。

  一天完成了18台手术的他,太累了,直接在地上睡着了。他曾经被查出胃癌,手术后化疗一结束,在化疗反应还没完全消失的情况下,他又重新站在了手术台上。

undefined

  他还是舍不得在意的岗位,不忍看到病人那一双绝望而又渴望的眼睛。

  一名医生在手术过程中,胃痉挛突然发作。他强忍着剧烈疼痛,坚持完成手术最关键步骤。走下手术台后,医生直接倒在地上吸氧,差点休克。

undefined

  “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就算再疼也要把手术完成,是我应尽的职责。”

  其实,这种情况在医院很是常见,但是每次看到都很心酸。在医院里,这种情况有专属的名称叫“最美睡姿”,医院的这种例子数不胜数!

  照片里的场景发生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女孩今年只有2岁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进入陌生环境,又没有父母陪伴,她一进手术室便大哭。医生一边抱起哄着,一边从手机里翻出了自己女儿喜欢看的动画片给女孩看。

undefined

  一个胎盘早剥的新生儿,误吸羊水和粪便导致窒息,麻醉师用双唇通过气管插管将患儿气管内的误吸物吸出,患儿得以抢救成功。

undefined

  病人太多,补液中心护士反复开启瓶盖,手指都磨破了。看到这,你还忍心和她们吵架吗?

undefined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医生们在医院大门外的坝子头搭起临时手术台,抢救伤者。忙碌一宿的医护人员,席地而睡,短暂休息,很快又将投入新一轮的救援。

undefined

  冲在守护群众生命的第一线,是职责更是本能。

  一位年纪很大的老人骨折要手术,老人坐不住,腿也疼,医生便“抱着”老人实施麻醉,并安慰道:“别害怕,有我呢,你放心吧。”

undefined

  别怕,有我在,什么都不用担心。

  照片里的医生怀抱一位骨瘦如柴的老妇,抱着她犹如抱着一位刚刚出生的婴孩,他轻轻拍着她的背,帮助她排痰。

  故事就发生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重症监护室,ICU的患者长期卧床,有的已无法自主呼吸,每天两次的排痰就变得格外困难。作为治疗组组长的沈斌决定直接把老人抱在怀里,自己为她拍背,每次一拍就是十几分钟。

daa5c1f7299d46d398e0274e2fbe663e_th.jpg

  一位孩子被啄伤眼球,很多人以为没治了,但这位眼科医生却认为还存在一线希望,坚持手术。手术顺利完成,而且术后治疗效果比预期好,知道这个消息的医生喜极而泣。

undefined

  所谓奇迹,不过是有人不肯放弃。

  3岁的孩子因为全身麻醉还没完全清醒,哭闹不休。旁边的护士将她搂在怀里,轻声安慰,直到孩子安静下来。

undefined

  13名医护人员6个小时奋力抢救,终于把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老人苏醒后,用手指在嘴边挨了挨,护士询问是否不适,老人摇摇头,指了指护士手中的护理记录单,看了看笔。

  护士递上纸笔,老人用颤颤巍巍的手写下“护士没吃饭”五个字。

undefined

  此刻是如此温暖。

  一位老人因病重在医院住了8年,最终因重症肺炎病故。老人的子女料理完后事,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向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三躬,医生们立刻还以鞠躬礼。

undefined

  当一个人生命垂危时,最希望他活下来的,除了亲人,还有医生。

  患者最信任的本该是医生,医患本就是同盟。

  有人说,医院是离生死最近的地方,医院的墙壁比教堂聆听了更多的祈祷,比哭墙见证了更多的绝望,也比其他更多地方感受了生命的温暖。

  医生,谢谢你们所做的一切。

  谢谢你们用生命守护生命。

  致敬每一位与死神搏斗、奋战在一线的中国医生!

  作者:李晨琰编辑:李晨琰责任编辑:李雪林 唐闻佳


标签:医生;治病救人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