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进博会国家会议中心今天亮相 这些中国元素你发现了吗?
2018年11月05日 17:15:27 来源:上观新闻客户端

  今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世界目光聚焦上海。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的国家会议中心(上海),首度进入公众视野。

  根据进博会需求,有“四叶草”之称的国家会展中心西厅被改建为国家会议中心,4.2号馆也改建为平行论坛场馆。今天,它们正式揭开面纱。场馆内采用了不少中国元素,体现“大国风范、海派韵味”。你知道它们“藏”在哪里吗?

  国家会展中心场馆功能提升工程涉及国家会议中心(上海)、平行论坛、立面改造、能源中心立面改造、景观工程、泛光照明工程、智慧安防、配套工程等。其中,室内改造面积近5万平方米。

  此前,国家会议中心和平行论坛场馆一直以展会场馆示人,要蜕变成展现大国形象的论坛场馆,就需要提升形象。这些中国元素将为场馆“精致上妆”。

  “庑殿顶”

  主会场空间构架借鉴了中国古代建筑形态,但用现代手段进行表达。墙面和顶部用浅色铝板,层层叠级,用铜条、灯带勾勒,以近似“白描”的手法展现出“庑殿顶”的轮廓,展现气势恢宏的大国风范。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庑殿顶”是中国古代各屋顶样式中等级最高的,明清时期的皇家建筑经常使用,也曾流传到一些东亚国家。“庑殿顶”采用凹曲屋面,造型飘逸舒展,犹如大鹏展翅。

主会场采用庑殿顶设计 谈燕 摄

用现代手法表达的庑殿顶设计

  “天圆地方”

  取义“绽放”。吊顶造型展现鲜花盛开的形态,中心有一枚铜艺花灯。灯光呈现圆环形态,形成“天圆地方”的格局。

  “天圆地方”有和谐圆融之意,象征中国传统文化,在传统建筑中广泛使用。北京的天坛、地坛就是遵循这个原则而修建。

连接主会场的迎宾大厅顶板

  “祥云”

  进博会迎宾大厅的地面地毯,以金色线条勾勒出“祥云”的图案,以欢迎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齐赴盛会。

  “祥云”是经典的中国文化符号,是指象征祥瑞的云气。相关的概念演绎在中国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最早出现在周朝。它也代表了“渊源共生”“和谐共融”。

地毯上布满祥云图案

  传统花卉

  场馆中还吸纳了许多传统花卉图案。

  西厅的主入口金色外墙光影变幻、熠熠生辉,造型灵感源自绽放的玉兰花,和国家会展中心的“四叶草”理念一脉相承,寓意和谐、生长、欢迎、开放。

  承建方上海建工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在核心区主会场所有的外部形象工程中,这面墙难度最高、工况最复杂。为展现玉兰花的柔美形态,外墙几乎全部运用流畅曲线来装饰,需要用香槟色钛金穿孔金属板进行密拼,总面积达7000平方米,异型支承钢骨架达500余吨,为全国之最。

  绚丽的金色墙,蕴含着一系列精密复杂的技术测算。钛金板安装采用新技术,大大提高精度。在钛金板的转接件安装中,技术人员对2.2万个控制点位进行了定位,把误差控制在1厘米以内。钛金板现场安装的单元块误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

西厅金色外墙面状若绽放的玉兰花

  进入西厅,迎宾厅内有一幅中式屏风,两面分别饰以长城木雕和玉兰刺绣,呈现素雅、端庄、大国风范。主会场的古铜色大门也镶嵌了玉兰花瓣的抽象图案,增添了海派韵味。

  玉兰花对上海而言有特殊含义。上海市市花是玉兰中的一种——白玉兰。白玉兰在上海开花特别早,冬去春来,繁花盛开,花大而洁白,开放时朵朵向上,象征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

  进博会平行论坛的四个会议厅地毯,分别选用“梅兰竹菊”四种植物,以“水墨中国”的写意手法体现,展现江南素雅之风,又不失庄重。“梅兰竹菊”,号称花中四君子,分别寓意“傲、幽、坚、淡”的品质,是中国画传统题材。

  平行论坛前厅的吊灯,由一根百米长的“飘带”弯曲折叠成一团而构成,展现出“绣球花”的造型。寓意一带一路,团聚美满。

平行论坛前厅吊灯是“绣球花”的造型

  要把这些中国元素一一辨认出来,非常考验人们的艺术审美功底。“从整体来看,场馆设计侧重烘托意境,而不是具象表达。”项目设计单位、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张俊杰表示,展现大国气派及典雅的海派气质,侧重于空间感的表达。其中,海派风格的体现主要在于色调和线条。

平行论坛场馆 张煜 摄

  张俊杰介绍,国家会展中心场馆功能提升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周期非常短,从大规模改造方案设计到施工完成,只有200天左右。工程设计图折合成标准A2图纸有1.2万张,参与其中的设计人员超过150人。

标签: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国风范;中国元素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