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高水平开放释放“世界红利”
2018年11月06日 14:1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11月5日,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将向全球昭示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

  改革开放40年来,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中国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国的外贸总量在全球贸易中所占比重由1978年的不足0.8%提高到2017年的超过14%,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采购来源。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市场不仅魅力依然,而且风头正劲。德勤中国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零售市场有望在2019年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策略顾问公司Bain &Co的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到2020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众多品种进口量位列世界第一;普华永道、贝恩公司等在内的众多机构纷纷预测,中国很快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随着中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中国逐渐从扩大出口导向转为注重进出口平衡。本届进博会将标志着中国进一步向扩大进口转型所做的努力。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然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

  当前,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从促进贸易平衡的角度来扩大进口,也是对世界承担更多责任的表现。中国一贯主张,坚定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共同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进博会是它们参与全球价值链,融入全球化进程的良好机遇,进博会也将为促进各国利益融合,实现包容普惠发展,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能让全球更深地体会到中国市场的魅力,增加进口,将让世界各国更好地分享中国消费市场这块大蛋糕。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正在持续转型升级。经过多年发展,尽管中国在中低端消费需求的空间或许已经不如一些亚洲国家和非洲国家,但高质量外资却更加关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和潜力。

  因此,外国企业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带着自己优质的特色产品和5000多项首次进入中国的产品来到进博会这个平台,迫切希望能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开拓中国广阔的市场。第一届进博会尚未召开,许多参展商已经开始预订第二届进博会的展位。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产业和消费市场“全球采购”的实力和魅力的体现,将为各国深化经贸合作创造条件。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是一个开展促进贸易签单的平台,更重要的是,中国和世界各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有效地进行贸易政策沟通,提高贸易效率,有效提高进口。可以预计,围绕“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三大议题,进博会在脑力激荡和合同签约方面都将硕果满满。

标签:进口博览会;进口;全球;贸易;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