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互联网红利涌现 带动农民创收致富
2018年11月07日 11:20:47 来源:新蓝网 傅心怡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1月6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新蓝网记者 傅心怡)刷脸民宿、智慧课堂、5G体验……最新最快的各类智能生活场景又在乌镇聚集,与此同时,拥抱世界互联网大会“浙”五年,互联网之“光”不仅照耀到了乌镇的发展当中,也投射到了浙江居民的生活当中,照进百姓寻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农村淘宝,即为“淘宝”项目的农村化。2015年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主展区把三分之一的区域留给了农村淘宝。当时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介绍:“阿里巴巴的农村战略承载了很多的意义,一方面帮助农村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商业便利和服务,另一方面发展农村的整个物流体系,同时带动更多人回到农村创业,进而改善整个农村的生态圈。”

  大山里的“买买买”——从脚尖到指尖

  对于大山里的村民来说,互联网大会最直观的红利是“更便捷”。丽水市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村民鲍金女告诉中国蓝融媒体中心-新蓝网记者,曾经要买点日用品,上山下山得耽搁一天的时间:“即使从县城出发,也要2小时才能到我们村里。我们从村里去县城买东西,得搭早上的客车去,傍晚时光才能返回,留在村子里的本来就是老人多,要下山买点东西真的很不方便。但是这两年真的改变很多,农村淘宝开到了村门口,日用品什么的都可以从里面买得到。”

  “每天早上,都会有一班车运进最新鲜的肉和一些我们自己种不来的蔬菜、水果。不仅如此,这两年老人们还感受到了网购的乐趣,很多长我一辈的人,会告诉我要买什么什么,叫我去网上买好快递寄到村里来。可以说,网购让我们大山里的老人们也能买到城市同款好货,甚至享受到更好的售后服务。”村民吴丹妹告诉中国蓝融媒体中心-新蓝网记者,中国邮政的村邮乐购还在他们村里设立了网点,卖的东西都是按村民喜好来进货的,扫扫二维码就可以购买。 )

  “农村电商线下依托农村邮政网点、邮乐购实体店,线上依托邮乐网平台、邮掌柜系统和邮乐小店等渠道,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绿色通道。”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孙珏告诉记者。

  大山里的“卖卖卖”——互联网赋予了农业新的“打开方式”

  2016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设“互联网+物流”分论坛,让物流更快更智慧。一转眼,这场全球互联网的盛会步入第5个年头,智慧物流、农村淘宝已经对大山产生了改变——一根网线,不仅把大山外的东西买进来容易多了,把大山里的东西卖出去也容易多了。月山村党支部总书记吴亦健向中国蓝融媒体中心-新蓝网记者介绍:“香菇、笋干、黑木耳、茶叶等等农产品,以前都是县城里的人来收,现在已经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听说早上来收,下午就能抵达超市进行售卖,都是最新鲜的。不得不说,智慧物流、宽带进村、4G覆盖的这两年,不仅是生活更便利,还提高了村民收入,改善了村民生活。”

  家住杭州武林巷的白领们,在买菜时可能不知道手上这个两头尖中间胖,壳薄肉白的安吉冬笋,早上还长在安吉竹笋基地的土地里,不一会儿就已经到了盒马鲜生的杭州门店。城市居民享受到了互联网大会的红利——物流更快捷,食品更新鲜,互联网赋予了农业新的“打开方式”。

  今年9月16日中午12时,东海结束为期4个半月的伏季休渔,全面开渔。新鲜上岸的东海海鲜也在次日一早抵达“包邮区”的各大盒马门店。消费者点点手机,就能买到24小时之内从东海到门店的新鲜鱼虾蟹。今年上半年,天猫联合菜鸟启动“神农计划”,计划在两年内开设100个原产地生鲜仓库,水果从枝头采摘到进仓预冷,原本需要几个甚至十多个小时,现在只需10分钟。

  未来:零售一站式多元体验 让大山食品可溯源

  带着最新的科技和理念,共赴乌镇,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五年来积淀的成果之一。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作为体验基站,多维打造集识别、触达、服务于一体的未来零售一站式多元体验,力求使消费者享受到更新鲜、更安全、更丰富的产品。

标签:新蓝网;世界互联网;互联网;乌镇;智慧;物流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