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海纳百川 利达天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巡礼
2018年11月10日 23:40:01 来源:新华社 记者:周宗敏、姜微、张旭东

  (三)壮举

  “通往世界之桥”“通往繁荣之桥”“通往未来之桥”——进博会开幕式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用“三座桥”的比喻点赞中国,指出了全球潮流的发展大势。

  世界经济是在“逆全球化”中停滞不前,还是在不断开放中做大蛋糕?中国行动已经给了答案。

  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寻求人类发展最大公约数。

  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到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从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的中国发出继续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的强音,接连出台的开放举措自信坚定。

  四大主场外交,历史担当一以贯之。

  对历史大势的判断,对时代命题的回应,充分展现了大国胸襟和使命担当。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广受赞誉。

  这是携手共同抵御全球经济风浪的壮举——

  当下,一部汽车的组装需要几十个经济体提供零件,一架客机更需要1000多个大公司和上万家中小企业的协力。没有哪个国家愿意成为经济全球化时代“被遗忘的角落”,也没有任何企业会拒绝发展的重大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风险,核心是发展动力不足,包容性不足。”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说,提振发展内生动力,让各国都能享受发展红利。

  “中国城镇化水平的增长和消费的升级让我们看到更大的市场。”JBS集团牛肉事务CEO雷纳托·科斯塔说,进博会是展示“巴西制造”的良机,是扩大巴西出口,特别是制成品出口的良机!“巴西一定来!”

  由进博会走进中国,在进博会联接世界,是很多展商的深切感受。进博会上,专注于日本商品经销的跨境电商豌豆公主交到了中东、东南亚等多个“朋友”。

  “我们也是一个‘乘客’,希望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将日本的产品经由中国运向全球。”豌豆公主创始人兼CEO翁永飙说。

  这是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的壮举——

  平等相待、守望相助、和平合作、安危共担。

  来自南苏丹的库亚·德尔带着当地特产的芝麻,来到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他把一粒饱满圆融的小芝麻放在食指尖用力一捻,“看,多好的油!”

  2011年7月,南苏丹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库亚·德尔的公司就是那时候成立的。“把南苏丹的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库亚梦想成真。

  “感谢中国人民的友善,让我们有机会来相聚。”孟加拉国展商的黄麻手工艺品展位几天内就吸引了上百名经销商问询,“怕无人光顾”的顾虑彻底打消。

  “一带一路”沿线有50多个国家参展。“我们希望能向中国市场展示乌克兰的潜力,协助中乌两国企业开展合作。”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库比夫说。

  怎样的胸襟,就有怎样的世界。

  中国始终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这是创造全球开放合作新高度的壮举——

  11月6日,36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集体签约参展2019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位预订图上,花王、欧莱雅、LG等都已捷足先登占据“优势位置”。

  “我们正在对进博会上签约的企业和订单金额进行研判,以锁定明年主打参展企业。明年至少来100家!”波兰投资贸易局负责人说。

  “一位难求”的进博会再次反映了各国对开放、包容、普惠理念的共同追求。

  “正是开放和经济一体化,使今天的世界可以实现更大的增长和发展,让更多的人民脱离贫困,共同繁荣。”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说。

  “过去几十年,中国在减贫、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向世界真切展示了全球贸易与竞争带来的机会。”泰拉能源主席比尔·盖茨说,期待中国方案为全球各界提供借鉴。

  大海依旧在,中国永远在!中国的市场足够大,这次进博会的容量足够大,世界合作的舞台足够大!

  黄浦江奔涌不息,汇入大海。扬合作共赢之帆,世界繁荣之船将从这里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参与采写记者:熊争艳、安蓓、张辛欣、何欣荣)


标签:进博会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