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光影不惑记忆永存 我们的40年影像展引“回忆杀”
2018年11月12日 14:50:07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1月11日讯(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傅心怡)改革开放后,看得见的衣食住行,看不见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些美丽的变化都被浙江广电集团15万小时的海量馆藏影像资料记录了下来,近日,部分宝贵影像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了一场《光影不惑——我们的40年影像展》的展出,勾起了一众“老杭州”的回忆涌上心头。

  实景录像开启一道穿越时空的门

  跳房子、丢沙包……小弄堂里,沿街放着的象棋摊、老式自行车驮着棒冰箱,是曾经最熟悉的生活气息,穿越一道时空的门,走进“回望过去”展厅,不少人沉浸其中。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掀起学习步鑫生改革创新精神的热潮,推动了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与步伐。今天来看这个展,就想起来了,步鑫生还是我们海盐人,回忆一下子就回来了。改革开放初期成立的这些企业,他们的故事步鑫生的故事,80年代的时候,真的家喻户晓耳熟能详。”陈女士告诉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今天是儿子带着他们俩老和孙子来的,儿子从前也是一线记者,播放的好几个影片还是儿子当时采访、拍摄的,这次在展出上看到,觉得很感动很自豪,也让孙子感受到爸爸工作时的专注、认真。

  “带我儿子来看看我们以前的日子是怎么过的,感受一下我们那时候的生活环境,然后才能知道这四十年过来杭州的巨大变化。”毛先生今天带着自己上高三的儿子过来看展,逐一介绍每个展位的物什,“这间房间里的电视机、电风扇都是我父母那一辈结婚时的大件,我刚刚跟儿子说,我们那个时候买卡式录音机,讲究的就是喇叭的多少,双喇叭还是四喇叭就显示了家庭富裕程度的不同。”

  曾经家住东河边的老李,今年67岁了,看到当年拆迁的新闻影片感慨良多:“新闻主角不少就是当时的邻居,那个时候杭州小,现在杭州这么大,余杭、大江东、萧山,真的发展快。”他不由自主地用手机录下了视频珍藏。

  40年间浙江人民集体记忆

  1988年台风后,浙江广电号召热心市民上街救树,逾万人参加;1995年一位热心小伙儿喝止大汉偷井盖,这个小伙儿就是马云……这场《光影不惑——我们的40年影像展》,分为回望过去、美好浙江和飞跃钱江三大主题,共有4个展厅展出,具体分为改革激荡、精神画魂、平凡之路、生活变迁等版块,以场景再现这样的沉浸式展览形式,嵌入大量精选精编的视音频资料,唤起几代人的共同记忆。为了增加观众的体验感,展览的后两部分,还创新引入大型360度全景环幕和飞行影院等现代高科技展陈形式。展览即日起展出到11月25日,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前往杭州南山路218号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参观。另外也要提醒大伙儿,开放时间是周二至周日上午9点到下午17点,周一闭馆。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新蓝网-中国蓝新闻。)

标签:新蓝网;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影像;改革开放;浙江;客户;美术馆;展出;广电集团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