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民营企业家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如沐春风 备受鼓舞
2018年11月14日 08:24:06 来源:人民网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他对民营经济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0年的1家增加到2018年的28家。

  多位参加座谈会的民营企业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如沐春风,备受鼓舞。”“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就是我们广大企业家的信心和底气。”

  “自己人”:让民营经济发展吃下“定心丸”

  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社会上流传着“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没有把民营企业当外人’体现出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给了企业坚定的信心,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了。”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激动地说。

  东岳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建宏兴奋地说:“机遇来了,春天来了,我们要甩开膀子干,不辜负总书记的重托,不辜负新时代的伟大机遇。”

  “振奋、温暖、感恩。”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如此表达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回去后一定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好、宣传好,一定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句句讲到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非常清楚、非常及时,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可以说,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就是我们广大企业家的信心和底气。”

  “这次座谈会既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也具有‘指南针’式的现实意义。”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说。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重申了党和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直接否定了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民营经济的杂音、噪音,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为民营经济发展立下“定海神针”。

  有信心:在发展中搬走“三座大山”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些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难掩内心的激动。

  他表示,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家常说,自然界的雾霾少了,但心头的“雾霾”却多了,实际上说的是,民营企业经营遇到的困难多了,民营企业的信心被挫伤了。而在本次座谈会上,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体现了对民营企业发展毫不含糊的关心、毫不动摇的支持,驱除了困扰在民营企业心头的“雾霾”。

  周海江说:“接下来,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的厚望,把总书记的声音传达给更多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家也要珍惜自身形象,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练好企业内功,聚焦实业,做强主业,并拓宽国际视野,克服各种困难,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本次座谈会上,总书记剖析了民营企业目前在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大家一定能在发展中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要清醒地看准大趋势,脚踏实地,心里不慌,要更加有底气,要对发展更有信心。

  “信心对于资本市场、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和创新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 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说,我国一直很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商汤作为第五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要把资源放在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上,帮助相关产业利用人工智能提高生产效率,最终实现双赢。

  6大政策举措落实:指引民营经济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说:“面对困难挑战,我们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第一,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第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第三,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第四,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第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第六,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这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回应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普遍关切,将对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民营企业将预期更稳、信心更足。”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表示。

  徐乐江指出,政策举措中提到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让民营企业更有公平感;加大减税力度,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等措施,将进一步为企业降本减负,使企业能聚精会神搞生产经营,必将激发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推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徐乐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微观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这为民营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也将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不断提高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把中央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细落实。

  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说:“参加完座谈会,我越发感到时不我待,尤其是在科技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在核心技术创新上持续强化,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不断做出更好的成绩,为国家产业创新做出更大成绩。”

  “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我对民营经济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更是充满了干劲,我们一定要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表示。

  “总书记提出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条条都是真金白银,正切中我们民营企业所需所盼,并且会对今后产生重大的影响。” 东岳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建宏说。

  张建宏认为,目前,民营企业迎来了历史上最优的政治环境、舆论环境和发展环境,迎来了一次空前的发展机遇。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应该进一步提高境界、开阔视野,自觉将企业发展与国家需求、民族复兴紧密联系,担当历史责任,不辱使命,无愧于时代。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指出,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民营企业的路子肯定会越走越宽,民营企业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更大的国家使命和国家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标签: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总书记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