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山河披绿富长汀(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2018年12月01日 09:06:52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钟自炜

  初冬11月,福建省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的银杏基地满目金黄。4000多亩银杏缀满山头,1000多亩百合、茱萸套种其下,一幅美丽乡村画卷铺展眼前……

  “过去的南坑,种田填饱肚,打柴割草换油盐,养只家猪等过年。”沈腾香说。1987年,她嫁到南坑村,10年后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严重的水土流失,造成山光人穷。”

  找准“穷根”,沈腾香带领村民上山种果树,后来又种了满山的银杏:“南坑村2011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15367元。”

  从穷苦荒山到生态良好的“聚宝盆”,南坑村的变化不是孤例。近40年坚持不懈,长汀打响一场脱贫致富攻坚战,让曾经的水土流失重灾区嬗变为富而美的幸福家园,生动地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筚路蓝缕 治理水土

  长汀,是具有千年历史的客家首府之地,是有“红色小上海”之誉的革命圣地,也曾是林密水织、山清水秀的鱼米之乡。但近代以来,由于人口激增、灾害频发、战乱频仍等多种原因,山林和植被遭受连年破坏,长汀成为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之一。1985年遥感监测数据显示:长汀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达146.2万亩,占国土面积的31.5%。

  “山光、水浊、田瘦、人穷,是当时长汀生态恶化、生活贫困的真实写照。”长汀县水土保持事业局局长岳辉回忆说,水土流失导致经济发展困难重重。

  1983年,长汀被列为福建治理水土流失的试点县。自2000年起,福建省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一场治理水土流失与脱贫致富攻坚战,从种树这一最基础的举措开始……

  “土壤板结严重,吃不住水分,在水土流失区种树可谓难上加难。”长汀县水土保持事业局高级工程师曾河水告诉记者,全凭“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浇一次水不行就两次、三次,种一年不成活就两年三年,当年的重灾区才得以披上绿装、换了山河。

  茫茫绿海逐渐成形,长汀人斗志不懈,始终怀着“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清醒认识。

  从治山向山、河、湖、草全空间治理转变,由水土流失治理向生态文明建设提升,长汀的理念不断深化。1983年至2017年,长汀累计植树造林174.92万亩,全县森林面积由1986年的275.35万亩提高到目前的372.3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59.8%提高到79.8%,水土流失率下降到8.52%。

  创新机制 多方参与

  “今年油果大概收了20万斤。”长汀县三洲镇丘坊村,浩祥油茶基地负责人丘佳梅笑着说。自2012年起,丘佳梅先后投资200余万元,承包下1000多亩荒山种植油茶。

  步子迈得大,得益于长汀的创新机制。以制度创新带动多方参与,长汀鼓励公司、乡贤、农户租赁承包山地种茶种果,推行拍卖、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建立山林权流转制度,实行谁种谁有、谁治理谁受益。在此基础上,长汀在福建率先成立林业金融服务中心,建立林业金融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林农贷款难、贷款慢的问题。

  “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多策并举、以人为本、持之以恒”的水土流失治理模式,逐渐成形并不断升级。

  在长汀,像丘佳梅这样投身绿色产业的比比皆是。老家山东的长汀媳妇马雪梅,先后开垦荒山600余亩,种了上万株果树,建起了“生态种养”、年出栏上千头的猪场;身残志坚矢志治荒的“独臂铁人”兰林金,租下了三洲镇2270亩荒山,种植油茶、养起鸡鸭,在不毛之地实现了梦想……2012年以来,全县新增经果林1.56万亩,新种植经济作物1.3万亩,新增林地水土流失治理各类示范片41个、近5万亩。

  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也不断被激发出来。厦门(塑纺)公司种植银杏300多亩,厦门中盛粮油建成全国油茶科技示范基地,中石油帮助水土流失核心区河田镇建设万亩生态示范林……如今,长汀已吸引10余家企业以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方式参与水土流失治理。2012年以来,长汀组织实施生态建设项目113个,共吸引1.5亿元企业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

  绿中生金 绿富共赢

  初冬时节,造访长汀县四都镇上蕉村,深切感受绿中生金、绿富共赢……

  2014年,上蕉村被确定为福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吴水长倍感压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济结构单一,全村发展一直处于滞后状态。”

  发展桎梏如何破解?吴水长选择绿中生金。在村党支部引领下,党员带头成立了合作社,吸收村民116户整村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吴水长说,目前全村完成林下种植面积425亩,姜黄、灵芝、三叶青等经济作物可实现户均年增收3万多元。

  从参与水土流失治理中摆脱贫困,这样的例子在长汀县不胜枚举。“水土流失治理既是生态改善,也是民生改善的过程。”岳辉表示。

  绿富共赢的发展之道,让生态农业与生态旅游成为长汀发展新动能。2012年以来,长汀建成设施农业2200亩,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60.51万亩,年产值23.46亿元;发展生态旅游,注重提升景观格局和景观生态服务功能,年吸引休闲观光者100多万人次。

  依托生态环境的大幅改善,脱贫攻坚领域也传来捷报:长汀作为福建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到2017年底,实现6199户20696人脱贫,1个贫困乡、16个贫困村摘帽退出。

  “没有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济社会发展就无从谈起。”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长汀县取得的最大成效、群众的最大收益就是生态环境改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