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烹制法治宣传大餐 浙江首个“宪法宣传周”启动
2018年12月04日 12:30:54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2月3日讯(新蓝网记者 俞笛)今天(3日)下午,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浙江首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正式启动。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学习宣传好宪法,是推进宪法贯彻实施的重要基础。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昌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光君;副省长,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双全;省法院院长李占国、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有关省领导还向“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获奖单位代表颁奖,向市民代表赠送宪法法律宣传资料,向杭州市普法志愿者代表授旗,并参观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栖霞岭馆区。

  “2015年以来,我们杭州市检察机关持续为全市上百所中小学举办法治教育活动,通过模拟法庭、小候鸟夏令营等形式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普法志愿者代表、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监察部工作人员魏婧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投身到普法工作中,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我再普法的过程中,也从其他志愿者、普法对象身上学到很多。”

  资料图:魏婧向小学生宣传宪法

  魏婧告诉记者,在平时的普法过程中,她能深刻地感受到,老百姓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越来越强:“这得益于普法工作的日渐深入,其实宪法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幸福生活也离不开宪法的保障,比如人格权、受教育权、劳动权等等。未来,我会继续用我的专业知识,做好普法工作,尽我所能服务社会。”

  启动仪式上,郑东亚作为市民代表,也受赠了宪法法律宣传资料。“这次受赠宣传资料,也让我能更深入地学习法律知识,也能更好地普及法律知识。”郑东亚告诉记者,她本身就从事法律工作,平常在和朋友或者其他人交谈的时候,也会交流一些法律的相关知识,“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以后我要更全面地学习宪法法律,这样也能够让我跟不同的人群交流、普及相关法律。”

  据了解,首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省各地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烹制了一道丰盛的法治宣传大餐,真正让宪法精神走入千家万户。

  不仅有传统的“书法·说宪法”主题书法展和法治文艺晚会,也有新潮的“我是宪法同龄人”主题网络直播活动和之江法声“我爱读宪法”H5和抖音短视频发布活动。同时,我省首创的“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地铁”专列也将在杭州、宁波两地如约而至,首届司法行政系统宪法主题开放日活动也将在省十里坪监狱、省莫干山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如期举行。

  省司法厅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依托华数数字电视专线,打造集12348电话热线、网站、微博、微信、移动APP、互动电视为一体的“宪法进万家”融媒体平台也将于宪法宣传周期间正式上线运行。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新蓝网-中国蓝新闻。)

标签:宪法;宣传;新蓝网;国家宪法;历史资料;五四宪法;陈列馆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