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改革开放不断刷新海外游子的自豪感和获得感
2018年12月12日 14:25:17 来源:统战新语

  得益于改革开放,我于1993年踏出国门,赴海外留学。当时的第一感觉是他乡与故乡的距离真的好远,傍晚从我的家乡南京坐上火车,第二天上午才能到首都北京;再从北京乘坐国际列车,经过六天五夜的颠簸到达莫斯科。一个多星期的旅途下来,走向不断往北,气温不断下降,乡愁油然而生。

  1993年,作者与同学乘火车前往莫斯科途中合影,开启留学之路

  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要到中心邮电局或涉外宾馆才行,贵不说,还很不方便。写信一个多月才能打个来回,难免有“家书抵万金”的惆怅。更让我惆怅的是被“入另册”的感觉。当年,中国留学生假期回国探亲,返回莫斯科时,即使护照、签证、学生证等一应俱全,除非学校来人接机,否则也有被扣在机场边检大厅的可能。

  惆怅归惆怅,并没影响我珍惜机会、努力求学,同时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四通八达的地铁、别具一格的建筑、宽阔整齐的街道和琳琅满目的超市,无不让我这个首次出国的留学生感到新奇。我想,自己的家乡如果也能有地铁和大型超市就好了。心愿不知不觉变成了现实,地铁、超市寻常见,共享单车、手机支付几度闻,异国他乡带给我的新奇感越来越淡,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

  2001年7月,北京市奥申委为申办2008年奥运会来到莫斯科,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我义不容辞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在中国驻俄大使馆庆祝北京申奥成功招待会上,我对“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是中国在新世纪扩大对外开放重要成果”的阐述感同身受。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首都北京隆重举行,作为亲临现场的海外侨胞代表,当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我忍不住泪流满面,那是激动、兴奋和自豪的眼泪。我想:如果没有祖国同胞及海外侨胞的共同奋斗,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没有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就不会有这届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更不必说如此美妙绝伦的开幕式了!

  2009年9月,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撰文《家乡巨变让我备感新奇》以抒心怀;应邀赴京观礼后更是感慨万千:国庆庆典举世瞩目、溢彩流光,真正起到了扬国威、长精神、增信心的作用。此外,受邀观礼的海外侨胞人数创历年之最,海外游子再一次深切体会了来自祖国母亲的重视和关怀。

  弹指一挥间,如今我与家乡的空间距离越来越近。南京与莫斯科之间开通了直达航班,这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南京禄口机场开通的第8条远程洲际客运航线,飞行时间仅为8个半小时。与此同时,从南京出发的中欧班列经过15天可达莫斯科,设施联通为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内交通就更不必说了,乘高铁往返于北京和南京,仅需3个半小时。而在通讯方面,拿上一部在莫斯科广受欢迎的中国造手机,打开微信或QQ,可以随时与国内亲友通话和视频,伴随交通和通讯的便利化,亲情与友情得以不断巩固和深化。

  随着空间距离的缩短,我与祖国的心理距离也越来越近。祖国在改革开放进行时中迅速崛起,在两国元首的推动下,中俄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富起来的中国老百姓,也渐渐成为最受俄罗斯人民欢迎的外国游客。其标志之一是中国元素在俄罗斯悄然兴起。克里姆林宫三大教堂门前的宣传栏上,赫然出现中文简介。位于红场的古姆商场,视中国游客为贵宾,随处可见中文标牌和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导购员。莫斯科的另一家奢侈品商场楚姆,干脆把中文广告做到了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国际机场的中文航班显示屏和中文提示广播也早已为当地人所熟悉。与中国文化热——中文热、中餐热、中医热如影随形的是中俄两国的民心相通。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去年7月初进行的一次民调结果显示,在与俄罗斯最友好和亲近的国家中,中国首次排名第一。今年在俄罗斯举办世界杯期间,中国公民办理的球迷护照数量(FAN ID),在各国中名列第一;在19个赞助商中,有7个来自中国,中国的广告投入也位居全球第一。所有这一切,给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带来的最直接感受是越来越受到尊重、机遇也越来越多。

  改革开放以来,作者积极参与家乡精准扶贫,摄于2016年江苏沭阳一所农村小学

  今年9月,我受邀作为发言嘉宾参加了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东方经济论坛”,我的发言赢得了中俄与会者的热烈响应。作为旅俄侨胞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欣慰。回顾自己出国的这二十多年,有幸成为中俄关系发展的见证者,更成为祖国改革开放成就的见证者,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变。是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是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不断拉近着我与祖国、与家乡的空间距离与心理距离,放大着我的家国情怀,带给我满满的获得感。

  2018年,在中国驻俄大使馆国庆招待会上,向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介绍刊登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的《中国新闻周刊》俄文版

  展望未来,心驰天外!我想用下面这首诗来言志传情:

  填词唱华年

  五千年绵延重开篇,

  四十载美容颜。

  改革开放现在时,

  给站起来走笔写续篇。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中国梦喜空前。

  修齐治平进行曲,

  为强起来填词唱华年。

  (作者系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主席)

标签:改革开放;莫斯科;国际列车;火车;中国;华年;海外留学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