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重磅 | 塔里木盆地又获重大勘探突破!
2018年12月15日 11:14:09 来源:中国石油官方微信

  塔里木盆地,一个小编只在初中地理课本上看过的地区,那时地理老师总说,塔里木盆地是聚宝盆,盛产油气资源、玉石......

  今天小编就带着一颗寻宝的心来到了塔里木盆地。宝物没看到,满眼都是荒凉的戈壁沙漠。

  经过五六个小时驱车,到达了塔里木盆地中拜城县,这也是我们一行的目的地。

  拜”为“巴依”一词音译变音而来,意为富庶。拜城县境,汉时为姑墨国、龟兹国地,归西域都护统领。

  时间转到唐朝,这里有两城:西一城为“阿悉言城”,东一城为“俱毗罗城”,均属姑墨州,为安西都护府下的龟兹都督府所治。到了明清以后江湖上一直流传着关于天山脚下拜城的故事……

  中秋1井试获日产33万方高产工业气流

  在历史上早已闻名的拜城县,今天再次被全世界瞩目。

  刚刚,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传出捷报:

  位于新疆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中段的中秋1井试井成功,获高产工业气流,用5mm油嘴折合日产天然气33万立方米、凝析油21.4立方米,由此在该地区再次打开一个新的油气富集区带。

  库车坳陷位于塔里木盆地和南天山造山带的交接部位,是塔里木油田寻找天然气“大场面”、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的主战场。

  塔里木油田按照中国石油“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的总体部署,突出资源战略,坚持高效勘探,积极实施库车山前勘探开发会战,加大库车天然气勘探力度,地震攻关与风险探井双管齐下,在塔里木油田、渤海钻探、测井公司等单位共同努力下,终于结出硕果。

  中秋1井获得突破,为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增添“底气”。目前,塔里木油田正在加快秋里塔格构造带勘探,在中秋1井西部新部署中秋2井,扩大勘探成果,为西气东输和新疆当地用气开辟新的气源地。

  对于中秋1井试油成功,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副经理蔡振忠欣喜地说:“中秋1井获高产工业气流,这是中国石油在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上部署的重点风险探井取得的重大突破,预示着中秋将有1千亿方级凝析气藏,为秋里塔格构造带的油气勘探和整体评价打开了突破口,我们又打开了一个新的油气富集区带”。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成就的背后必然有不为人知的辛酸。

  有地质学家这样说过,塔里木盆地就好比一个被摔碎的盘子,然后又被踹了几脚,地理构造极其复杂,其油气勘探开发难度巨大。

  秋里塔格,维吾尔语的意思是黄羊和雄鹰都过不去的地方,山脉主要为刀劈斧削般的“刀片山”,被誉为“山羊站不稳,鸟过刮层毛”,而这一切没有吓倒塔里木油田人,他们依旧在一望无际的大漠中找油找气。

刀片山

  经过前期物理勘探,细致的分析。2017年10月30日,30多人的队伍进入中秋1井场地开钻。

  小编带小伙伴们走近这群可爱的小哥哥们。

  “这个井打差不多400天了,我家小的那娃才3个月大。”说话的人叫汪君明,是中秋1井80008钻井队书记,从事石油行业15年了,中秋1井从开钻到放喷他全程参与。

  中秋1井是这个片区打的第一口风险探井,地下情况有太多未知,对所有人都是个挑战。“在打井过程中遇到很多复杂情况,压力变化很大,我们要一直保持警惕,及时调整应对措施。”

  聊起工作来滔滔不绝的汪君明在说起家人时突然就腼腆起来。“我家两个孩子,大的是个丫头,11岁了,小的是个儿子,才3个月大。”

  因为中秋1井的特殊情况,孩子出生汪君明在家没呆多久就又赶回队上,现在一到休息时间最大的幸福就是跟家里视频。“天天都想孩子,但工作需要没办法,以后想办法补偿他们”。现在中秋1井取得如此重大突破,汪君明觉得一切都值了。

  谢宇从事试油监督工作,2018年10月30日进入中秋1井。已经参加工作28年的他,参与过塔里木油田几乎现有油气田的重大发现,轮南、桑吉、雅哈......

  但当提及中秋1井时,他异常激动,从93年开始他们就到秋里塔格构造带上打过井,但一直没有什么重大发现。中秋1井是第一口高产油气井,其背后意义重大,以点带面,充分证实秋里塔格构造带上有丰富的油气资源。

  由于工作要求谢宇需要24小时待命,每天7点就要到井队现场,这时天还没有亮,晚上10点才能回到住宿营地。由于起的早,有一天谢宇碰到了前来井队觅食的狼,他说,“惊恐之中还带着喜悦,原来我们井队旁边还有除我们之外别的活体生物。”

  徐路和谢宇是同样的岗位,从事试油监督工作。他是少数在井队坚持下来的年轻人,原来同一办公室的六个人,现在只有2人留了下来。

  说起年轻,其实徐路也不小了,已经工作近十年了。他说,“去很多口井做过试油监督工作,但中秋1井给他的压力是最大的,这口井的设备都是双套备用,一备一用,恐有闪失。当中秋1井放喷的一刹那,全部压力卸下,幸福涌上心头。”

  中秋1井成功,是这群最可爱的人日来年往辛勤地付出换来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从1989年以来,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原油超1.3亿吨、天然气2720亿方,油气当量3.45亿吨,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累计生产原油超3388万吨、天然气1432亿方,油气当量1.48亿吨。

  这些油气资源温暖了全国无数个家庭的冬天,而此时,塔里木油田的石油人依然坚守在寒冬的寒风中。

标签:塔里木盆地;塔里木油田;油气资源;勘探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