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李书福:从放牛娃到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
2018年12月18日 16:38:2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今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一段罕见自述刷屏了。这段自述写道:“我是一个放牛娃,上小学时,我利用暑假为生产队放牛,每天0.15元,一个暑假能赚6元-10元人民币,对我来讲这是一笔大钱。……虽然我沉浸在放牛的快乐生活之中,但改革开放的春雷在我心中激起千层浪花,散发无穷涟漪,农村的土地可以承包经营,农民可以离土不离乡搞乡镇企业,甚至还允许搞个体私营经济,我真以为自己的耳朵出了毛病,天下还有这样的大好事?因此,我无心上学了,开始研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文件,一系列方针、政策。”

19岁的李书福

  从放牛娃到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李书福一谈到汽车产业就来劲了,而他也在全球汽车产业融合发展中尝到了甜头,吉利与沃尔沃的“联姻”让李书福感受到了全球汽车产业的新温度。

  “吉利控股集团和沃尔沃汽车集团之间的融合发展,是全球经济的一个缩影。”李书福说,未来汽车产业的方向是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而沃尔沃在智能化方面一直走在全球前列,尤其是沃尔沃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经研究了20年,是全球无人驾驶方面研发得最好的企业之一。

  李书福将吉利与沃尔沃比作是“两兄弟”,在他看来两者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基础模块研发方面合作得非常不错,他希望沃尔沃能更豪华、更高档、更有竞争力,希望吉利能不断提升品牌力、竞争力和溢价能力。“我将为‘两兄弟’的协同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

  “汽车的产品形态也将发生根本变化,工业制造4.0和个性化定制是必然趋势,商业模式的变化已经从电商、维修、汽车金融、二手车、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始,逐渐延伸到供应链前端的设计、研发和生产。汽车制造是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典型,这是核心。”李书福说,汽车和互联网,两者已经分不开了,汽车制造业要想有未来,就必须和互联网深度结合起来。

  “上市是最好的转型升级,并购重组是最快的转型升级。”在浙江实施的“凤凰行动”计划中,这句核心的话,用在吉利和李书福身上,是再恰当不过的了。从收购沃尔沃开始,吉利买了很多汽车企业,也成功实现了吉利企业从产品到品牌的全方位升级。今年2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确认,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据悉,此次李书福以90亿美元买入奔驰母公司股份,并一跃成为公司的最大股东。

标签: 责任编辑:冯一伦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