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步鑫生: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
2018年12月18日 16:51: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志成 王雨红 范冰洁 编辑 樊成友

  步鑫生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 沈志成 王雨红 范冰洁)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00名“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和10名“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在大会上受到表彰。步鑫生入选100名“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名单,被评价为“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

  出身裁缝世家

  16岁开始学习裁缝手艺

  1934年1月,步鑫生出生在钱塘江口海盐县一个裁缝世家。步家裁缝铺在当地原本赫赫有名,但步鑫生9岁时,父亲病逝,从此家道中落。步鑫生11岁才上小学,他体弱多病但活跃好动、多才多艺。步鑫生辍学后跟着堂哥学裁缝手艺。他聪明好学,技术一流,小镇上有头有脸的人,都喜欢找他做衣服。

  1956年,步鑫生兄弟响应国家关于城市企业实行公私合营、农村手工业开展合作化的号召,便将步家荣昌裁缝铺与其他的公私裁缝铺联合在一起,实现了合作化,步鑫生担任了武原缝纫合作社主任。后来经过几十年的演变,武原缝纫合作社逐渐演变成了“海盐县红星服装厂”。

  1983年6月,步鑫生在裁剪车间排料。

  大刀阔斧搞改革

  衬衫厂做到全浙江最大

  1980年,步鑫生出任由“海盐县红星服装厂”改名的海盐衬衫总厂厂长兼党支部副书记,当时这是个只有300多职工的小厂。因实行改革后国家已不搞计划经济,商业部门已不包销企业的产品了,厂里最初也没组织人员外出推销产品,所以年产四五十万件衬衣有一半积压在仓库里,连老工人的退休金也无处可支,企业频临破产。

  面对企业所处的困境,步鑫生想到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农村为先导的改革已搞得轰轰烈烈,城市和企业的改革势在必行,因此他便想成为企业改革的“第一个吃螃蟹者”,为企业生存找到一条新路,于1981年6月在海盐衬衫总厂进行改革。他提出“生产上要紧、管理上要严”管理思路,以打破阻碍企业发展的“大锅饭”。

  “从严治厂”的效果很明显,海盐衬衫总厂从1980年的300多人,到1983年就增加到600多人,年产高级衬衫130多万件,出勤率保持在98%以上,远超当时国企普遍的80%出勤率,衬衫产量也大幅度上升。工业总产值达到1028.58多万元,实现利润58.8万元,上缴国家税款49.5万元,分别比改革前的1978年增长4.3倍、4.2倍和2.6倍。这家厂也成为海盐县首家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浙江省最大的专业衬衫厂。

  1984年,步鑫生在衬衫总厂门口迎接工人上班。

  成为企业家改革明星

  央视《新闻联播》为他中断直播

  在成为标志性人物之后,步鑫生和他的厂子成了焦点。

  1983年4月26日,浙江日报以《企业家的歌》为题,用整版篇幅介绍了步鑫生大胆创新、坚持改革的事迹。同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通讯《一个有独创精神的厂长——步鑫生》。

  1984年,短短2个月,全国各地到海盐衬衫总厂参观人数达2万多人。美、英、法、德等各国驻华外交官员、记者闻讯赶来,探讨“大锅饭”、“中国懒汉”等“改革锐话题”。

  1984年2月26日晚7时25分,央视中断了正在播送的国际新闻,改而临时插播中央关于肯定步鑫生改革精神的消息。

  这是步鑫生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由此,他也成为1984年改革的样板和风云人物。

  1984年,美国《时代周刊》记者正在厂里采访。

  2015年6月6日晚7时许,步鑫生在老家因病去世,享年81岁。浮沉30年终于叶落归根,他也成为新中国改革史上先行者的重要符号。

  (部分资料源自嘉兴日报、嘉兴在线、人民网等)

标签:步鑫生;裁缝;改革;衬衫;海盐县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