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千万工程”获“地球卫士奖”丨中国多次获“地球卫士奖”
2018年12月28日 18:23:05 来源:浙江在线 实习记者 赵繁荣

  自2004年设立“地球卫士奖”,中国便以其在环境保护、捍卫地球中的不懈努力,一次又一次得到全世界人民的肯定。

  2005年4月19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隆重颁奖典礼,授予包括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及其名誉主席周强在内的7位获奖者首届“地球卫士奖”。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周强在推动保护母亲河行动和保护环境领域成绩斐然,先后动员了3亿人次中国青少年参与环保活动,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

  2010年4月22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中国影星周迅获得了“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力”奖项,成为全球演艺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宣读了周迅的得奖理由:“周迅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演员,也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明星。她以其独特的灵感与行动力向社会广泛传播她的见解、建议和领先的低碳生活方式。她所倡导的绿色生活形态不仅领先而且极具国际影响力,目前正影响着数千万中国年轻人,使他们成为更注重环境的市民和消费者。”

  2011年5月10日,中远大集团总裁张跃获得“企业远见”奖。在企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张跃都把环保价值,而不是利润指标或者市场规模,作为选择产品和业务的重要依据,为推动全球绿色增长、节能环保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2017年12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他们筑起的‘绿色长城’,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人远离空气污染,并保障了清洁水供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评价道。早期的长时间不合理采伐导致这片位于河北省的林场愈发贫瘠,再也无法挡住来自北方的风沙。自1962年起,数百名务林人开始在这一地区种植树木,还自然一片绿水青山。经过三代人努力,目前森林覆盖率已从原先的11.4%提高到了80%。除此之外,这片人造林每年还向北京和天津供应着1.37亿立方米的清洁水,释放着约54.5万吨氧气。索尔海姆表示,中国的塞罕坝证明环境治理是非常有意义的生态投资。联合国环境署认为,“中国近年来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史无前例的。”

  2017年12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摩拜单车公司获“商界卓识奖”。世界最大“智能”共享单车公司摩拜因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中作出的巨大贡献而获奖。“小小的自行车不仅能够改变人和城市,也能够改变世界 ——它既是象征和平的符号,也是对抗气候变化的武器”,胡玮炜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当环保、科技、商业结合在一起,会成为一件非常酷的事情。我们可以让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同时也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摩拜单车为世界各个城市提供规模化可持续的出行解决方案,成效显著。从2016年4月22日正式运营至2017年12月,摩拜已为全球12个国家超过200个城市提供智能共享单车服务,全球拥有2亿多用户,每天有超过3000万人次使用摩拜单车出行。摩拜全球用户骑行总里程超过182亿公里,这相当于减少了44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相当于每年路面上减少了124万辆汽车。

  2017年12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中国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获“终身成就奖”。库布其曾经是千年荒芜、寸草不生的死亡之海。王文彪和其团队在三十年前发起了治理沙漠的马拉松,克服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硬是把几千平方公里的千年大漠变成了绿水青山,让那里的十几万百姓摆脱了贫困。同时,三十年的亲身实践与验证、失败与探索促使他写成的一部《沙漠经济学》,献给了此次世界环境大会,献给全球治理沙漠的同行者,希望带给他们更多的信心和帮助。

  全球环保人士认为,2017年“地球卫士奖”6个获奖单位或个人中,有一半来自中国,这说明中国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领域取得举世认同的重大成就。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