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央视快评】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
2018年12月28日 19:38:34 来源: 央视网

  1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这是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一次重大部署,具有鲜明而强烈的时代感,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要求,各级政法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具体实践中,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党的领导是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绝不是要虚化、弱化甚至动摇、否定党的领导,而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改善党的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政法系统要以此为遵循,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做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守护者和建设者。

  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锻造绝对忠诚。要有理想信仰,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强化阵地意识,充分认识到政法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政治性工作,是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保障,确保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坚持法治思维,做到正确立法、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要把握好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有机关系。一方面,党要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进而实现对国家和社会的全面领导;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以宪法法律规范为准绳,以维护法律尊严为履职尽责之圭臬,在思想上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在实践中坚决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自觉按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做到带头守法、模范守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上下贯通,才能把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整篇文章书写好。各级党委政法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抓手,把条例精神吃透摸准、学懂弄清。政法委既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等作用,又要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好落实细则,确保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打折扣、不骛虚声,实现“良法”和“善治”的有机互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央视评论员

  编辑:戴萌萌责任编辑:王敬东

标签: 政法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