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努力跑好下一棒——习近平的牵挂和我们的2018
2018年12月30日 13:04:36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者按】2018年,中国发生了很多大事,改革开放40周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

  同时,我们的脱贫攻坚战取得新成效、个税改革正式实施、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汇聚成我们的2018,而这些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

  2018年即将结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特别推出系列特稿《习近平的牵挂和我们的2018》,记录总书记牵挂的点点滴滴,记录我们的2018。

  2018年1月1日清晨,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中国人民迈进改革开放的第四十个年头。

  这一年,我国经济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中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总基调;这一年,我们见证了“鲲龙”出水、港珠澳大桥通车、嫦娥四号奔月;这一年,人民军队向大国强军目标继续迈出铿锵坚定的步伐……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庄严宣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话音未落,全场响起热烈掌声,经久不息。这掌声代表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自信与豪迈,更代表了改革开放道路上全体人民奋发向前的精神风貌!

  心系改革

  2018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坚定的话语,为2018年的中国定下改革奋进的总基调。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续写辉煌,是习近平心中不变的牵挂。

  一个多月后,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此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习近平担任主任。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一轮大潮,席卷而来。

  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指出,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抓好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地,及时制定新的改革方案。

  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指出,要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

  

  金秋10月,习近平时隔6年再赴广东,他在这里代表中国人民向世界宣誓: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莲花山上的高山榕枝繁叶茂,静静地俯瞰经济特区。新的改革宣言背后,是大国领袖对时势风云的敏锐洞察和对中国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

  奋进中国

  “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这一年,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布局,奋战在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征途上。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部署的78个重点改革任务和其他80个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还完成171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329个改革方案。

  这一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效初显,蓝图可望。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一场轰轰烈烈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此破局开篇:组建生态环境部,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改善居民“看病难看病贵”……

  3月12日,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这是会议开始前,习近平亲切接见与会代表。来源:新华社

  这一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步履铿锵,大踏步向前。

  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武警部队调整领导指挥体制,由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5月1日,我军新一代共同条令正式施行,标志着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伟大征程翻开新的历史篇章;11月13日至14日,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军队改革向全面胜利的目标迈出决定性步伐……

  这一年,科技创新成果绽放出更多灿烂荣光。

  我们看到了“松科”钻地、“天鲲”试航、“鲲龙”出水、“嫦四”奔月、“北斗”棋布;迎来了中国南极“第五站”选址奠基、港珠澳大桥通车;完成了世界首例体细胞克隆猴,实现了量子霍尔效应从二维到三维的突破;我们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三评”指挥棒变了、科研人员减负了、科技成果转化再发“大礼包”……

  这一年,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动力。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实现6.7%的增长,就业稳、物价稳,“稳”的格局没有改变;服务业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分别升至60.8%和78%,“进”的态势持续发展;新登记注册企业数日均超过1.8万户,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新”的力量不断壮大。

  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表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两会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在联组会上听民营企业家们畅谈发展。来源:新华社

  一张照片勾起一段回忆。

  11月13日,“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核心区,迎来去往,人头攒动,一张照片吸引了无数参观者的目光。这是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看望参加全国两会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在联组会上听民营企业家们畅谈发展、诉说心声的场景。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时间点,让人为之一振的是,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面对5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郑重表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温暖又坚定的话语,极大增强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和决心。

  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大桥正式开通并巡览大桥。这是习近平在港珠澳大桥东人工岛察看大桥全貌。来源:新华社

  一句嘱托寄语一份使命。

  10月23日,伶仃洋上,云开日出、烟波浩渺、海天一色。港珠澳大桥如同一条巨龙飞腾在湛蓝的大海之上。

  考察广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特意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并深情点赞国家工程、国之重器,希望大桥管理方和施工方“既要高质量建设好,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又要用好管好大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的殷殷嘱托就是对中国建设者的最好肯定。苏权科是少数几个参与港珠澳大桥前期论证的专家之一,也是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总工程师。他说:“我感觉到我们的使命还没有完成,所以还在继续为这个桥管好,用好,维护好,再做很多技术创新方面的努力。”

  ……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是我们对国家发展的共同愿景。征途漫漫,风雨兼程。我们相偕行走在民族复兴路上,用奋斗的智慧改变神州大地,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幸福生活。行远自迩,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再出发!

  编辑:邢斯馨责任编辑:王敬东

标签:改革开放;港珠澳大桥;中国;改革;国家机构;大桥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