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奋力开创新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东北全面振兴述评之一
2019年01月28日 17:37: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月28日电 题:奋力开创新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东北全面振兴述评之一

  新华社记者徐扬、段续、汪伟、强勇

  滚石上山,何其艰险;爬坡过坎,何其艰辛。

  新年伊始,东北三省两会正相继召开,向外界传递出一个共同的强烈声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新气象:轻舟正过万重山

  隆冬时节,东北大地滴水成冰。

  “心里着急,现在的难题是产能追不上订单。”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光洋科技集团董事长于德海有些“上火”。

  “我们要打造中国最大的地下工厂。”他指着一处依山而建的厂房说,项目投资超过20亿元,相当于30多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设备开春就入场,未来这里将为生产机床提供恒温恒湿的环境。

  冷中有热,机遇在前。

  在辽宁西部的朝阳市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密封砷化镓晶体反应容器,接口处不时迸出耀眼的火花。这家高科技公司去年从北京搬迁而来,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

  公司负责人胡成斌说:“我们看好京沈高铁开通后朝阳的交通优势。”据悉,包括通美在内,已有400多个来自京津冀的项目签约朝阳。

  增长的马达开动起来就热气腾腾。经初步统计,2018年,辽宁、吉林、黑龙江GDP增速分别实现5.7%、4.5%和5%左右。其中,辽宁省连续8个季度实现正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三位,效益水平持续向好。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说,东北经济进入了恢复性增长的新阶段。在李凯看来,上扬的核心因素就是中央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

  风吹浪打间,大连长兴岛一派忙碌景象。

  2018年12月26日,东北振兴的重大产业项目——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长兴岛正式投料开车。恒力集团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将成为大连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这个重大工程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之一。2016年以来,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到《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从“六省八市对口合作”到“新一轮东北振兴三年滚动计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打出了一套政策的组合拳。

  2018年9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东北三省考察,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推进东北全面振兴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为老工业基地涅槃重生掌舵定向。

  前所未有的机遇摆在东北面前。东北,正闯关夺隘,激流勇进。

  新担当:老干新枝吐芳华

  位于长春的中国一汽,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2018年11月30日是一个值得记忆的日子——一汽解放第700万辆解放卡车下线。

  从60多年前的大鼻子汽车,到现在每5分钟下线一辆的“擎天柱”,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汉杰说,“解放”早已脱胎换骨,重卡供不应求。

  “我们也曾遭遇过短暂低谷,被挤出行业前三,但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重新回到国内重卡第一的位置,且一直保持到现在。”胡汉杰说。

  “解放”靠改革解放了生产力,获得了新活力。在东北,许多“大块头”企业都因改革在过去一年有不俗的表现。中车长客股份、通钢集团、吉林化纤等一批骨干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1%、57%、28%。

  在本钢,板材热连轧厂1700生产线上,通红的钢板次第通过轧钢设备,出口韩国、巴基斯坦的热轧产品让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为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华晨等知名汽车厂商生产的订单也在排队。

  本钢集团董事长陈继壮说,近年来,本钢刀刃向内抓改革,目光向“新”抓研发。在产品创新上,从全球最高等级强度2000MPa超高强韧性热冲压成型钢的成功研制,到世界最宽幅超薄汽车用钢的批量生产,本钢集团紧跟前沿技术,围绕市场需求进行创新。

  大庆油田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5.39%、184.63%,创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大庆油田正在走向资源枯竭,为何效益逆势上升?油田一位负责人说,面对资源枯竭,大庆油田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提高采油率,积极拓展天然气等其他能源开采;另一方面,努力开展国际能源合作,弥补国内产能下降。

  “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大块头们”是东北的顶梁柱。在东北全面振兴的征程中,“四梁八柱”要稳,更要以新的担当撑起中国工业的脊梁。

   新作为:东风吹水绿参差

  去年德国汉诺威工博会上,直径超过1米、在满油的情况下可连续飞行300公里的大型无人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咨询的人们络绎不绝。鲜为人知的是,这款无人机来自遥远的辽宁沈阳。

  “这款多旋翼无人机解决了载荷小、航时短的难题,已经有7家公司有了初步的合作意向。”辽宁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黎说,公司成立不到3年,销量每年上一个大台阶,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亿元大关。

  “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一柱擎天”“二人转”是东北经济的沉疴痼疾。“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东北如何培育壮大新动能开出了药方,“要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坚持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积极扶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2018年,经初步统计,辽宁、黑龙江两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8%和11.2%,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别增长69.8%、161.1%。新动能正在快速成长,新业态正在悄然布局。

  在辽宁鞍山,麦格纳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公司研发的新式轴承上,两个金属片在永磁材料作用下隔空共转,没有摩擦无需润滑油。2017年企业产值1.3亿元,2018年预计实现产值3亿元。

  在长春,高新企业的发展带领整个高新技术行业用电量跃升,“2018年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超过23%。”长春供电公司发策部主任焦明曦说。

  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支持科技型企业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下,近两年哈尔滨市平均每天诞生3.5户科技企业,创历史新高。以光生物安全照明设备为拳头产品的哈尔滨工大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虽然产品技术含量十足,但因为缺少资金,一度发展缓慢。2015年企业销售额仅200多万元。2016年,由于有哈尔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投入,企业产能迅速扩大,去年销售额预计突破1亿元。

  经过几年的培育,机器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在东北进入了拔节生长状态。2018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提高7.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5.6%,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1倍。

  参天大树都是从幼苗长起来的。东北的新产业、新业态就像星星之火,正在点燃可期的未来。

标签: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