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两会前瞻:大变局中增定力 中国外交直面“新考季”
2019年02月26日 14:16: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中新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大变局中增定力 中国外交直面“新考季”

  “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中国高层对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个重要论断。于百年变局中,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历史节点,中国外交政策走向,牵动外界目光。而即将启幕的全国两会,料将为外界开启观察中国外交走向的窗口。

  资料图:2018年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活动在海南博鳌举行。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主场外交 持续注入“确定性”

  中共十八大以来,主场外交是中国外交一大亮点。尤其是去年,中国通过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进口博览会等四大主场外交,不断向外界释放稳定、积极、明确的信号,为“不确定”的世界持续注入确定性。

  迈入2019年,中国主场外交热度不减。时隔两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再次举行,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新起点上,中国将如何与各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大写意”基础上,描好精准细腻的“工笔画”备受关注。与之“相伴”,还有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主场外交活动。进博会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个开放中国,一个联通世界,是中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实践,也显示中国与各国一道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的坚定态度。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11日,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招待会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来宾纷纷驻足观看。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众行致远 巩固扩大“朋友圈”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开放是中国前进道路上的必然选项。站在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节点上,如何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如何巩固扩大中国“朋友圈”,料将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

  巩固扩大“朋友圈”,大国是关键。2019年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坚持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成为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步入“四十不惑”之年的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阶段,双方如何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经贸问题,谋求合作共赢,对外释放积极和正面预期,如何推动落实两国元首“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的共识,牵动世界目光;当前,中欧利益纽带更加紧密,双方如何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续写大国间聚同化异、优势互补的新实践值得关注。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中国做大“朋友圈”的重要遵循。周边方面,今年的大事连连,上合组织吉尔吉斯斯坦峰会、亚信塔吉克斯坦峰会、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秉持“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中国将在与周边国家的新互动中,进一步增强与周边各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

  从大国到周边,再到发展中国家……可预见,中国将在与全球伙伴的一系列互动中,实现全方位外交布局新拓展。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会议审议伊朗核问题。图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会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摄

  全球治理 继续担当“贡献者”

  世界那么大,问题仍很多。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角色担当。

  当前,国际体系变革面临关键时刻,世界经济前行站在十字路口。分析认为,中国正以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鲜明态度,和“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实际行动,继续主动引领全球治理变革方向,使更多中国智慧汇聚成国际行动。

  在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问题、缅甸若开邦问题以及阿富汗、叙利亚等问题上,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越来越被各界所期待。观察认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毋庸置疑中国将继续担当“稳定器”,为破解国际热点、难题提出中国方案。

  相信经过两会的梳理和阐释,中国直面外交“新考季”的思路和举措,将更清晰地呈现在外界面前。

标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