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带一路"西北篇丨基建、商贸、物流齐发展,多法宝助力内陆变前沿
2019年03月01日 12:59:27 来源:国家发改委

  为展示过去一年我国各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介绍各地根据自身发展特点,探索形成的富有特色的建设路径,中国一带一路网组织梳理了2018年各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形成了系列文章。

  内陆变前沿,大概就是这个地区“一带一路”建设的真实写照了。陕西政策开好头,基建在后头,科技不落后。新疆核心区工作重在商贸物流,园区建设助力经济发展。甘肃拓宽了产能合作模式;青海寻求外贸转型,成为中国开行单一产品整装中欧班列最多的省份;宁夏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广泛,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动工。

  1陕西:政策走前头,互联互通持续稳固

  政策、基础设施、科技合作是陕西2018工作的亮点。

  陕西除了制定2018年行动计划外,还发布了《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批复设立西安“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2018年,陕西省进出口总值3513.8亿元人民币,增速位列全国第三。其中“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全年货值17.2亿美元,是2017年全年的8.7倍。

  ▲开往德国汉堡的X8001次中欧班列从西安新筑车站驶出(3月7日摄)。(来源:新华社)

  依靠区位优势,铁路、航空等互联互通建设再进一步。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235列,是2017年全年开行量的6.37倍,运送货物120.2万吨,货值17.2亿美元。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三项指标稳居全国第一,出口货源地省份从2017年的21个增加到29个,进口目的地省份从2017年的5个增加到26个,基本覆盖全国。2018年,新开圣彼得堡、伦敦、仰光、澳门、马德里、曼德勒、洛杉矶等7条客运航线,目前国际(地区)航线达到64条,连通全球29个国家,53个枢纽和著名旅游城市。国际(地区)旅客量超过260万人次,增幅32%,增速位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加快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持续推广“两国双园”模式。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2018年4月开园,是国家战略级科技园。陕西富平的中哈元首苹果友谊园一期已经完工。其他规划中的9座苹果种植园区,也有一座位于哈萨克斯坦。

  强化科技领域合作,2018年3月陕西出台“一号文件”,将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引领区。如今,杨凌“一带一路”职业农业培训中心已经与全球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

  2甘肃:产能合作向集群式园区合作转变

  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是甘肃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定位。开放通道建设、呈现新亮点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2018年2月,甘肃便发布了参与陆海新通道的三年行动计划,兰州将携手天津打造内陆无水港。7月,甘肃首列进口回程中欧班列抵达兰州。年初实现首列中新陆海新通道国际回程班列成功发运,年底实现了常态化运营。

  ▲阿尔帕特氧化铝厂航拍画面。(来源:新华社)

  国际产能合作从单一的项目合作、企业合作向集约式、集群式园区多元合作转变。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是中国与牙买加的首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在2017年6月实现按期复产后,继续加大投资,进一步向氧化铝年产能200万吨的目标迈进。2018年2月,双方签署协议,合作建设牙买加甘肃国际化产业园,9月举行了建设可行性论证会。印尼金川WP&RKA红土镍矿项目是国家发改委中国-印尼“一带一路”政府间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2018年10月总高150米的电厂烟囱最后一模浇筑成功,标志着电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3青海:外贸转型提高对外竞争优势

  外贸结构转型实现新突破,对外竞争优势持续提升。从2016年至今,青海5列单向货品中欧班列和南向通道的开行,使青海成为中国开行单一产品整装中欧班列最多的省份。2013年9月至今,新设外商投资项目50个,投资总额16.93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5.39亿美元,其中:新批准中外合资项目23个,合同利用外资1.62亿美元,新批准外商独资项目26个,合同利用外资3.76亿美元,新批准中外合作项目1个,合同利用外资0.04亿美元。

  展会成效有亮点,藏毯展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2018年是藏毯展会开展的第15个年头,域外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242家企业参加,国际参展商比例高达6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客商成为境外主要参展力量,参展国家和企业分别较上届增长25.9%和26.7%。此次,藏毯展会较往年增加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地毯产业绿色发展圆桌会议,达成《“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地毯产业绿色发展圆桌会议共识》,已经成为对外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

  人文交流合作成效明显。青海与坦桑尼亚中国文化中心开展为期一年的部省合作,全年出访多次,在坦桑举办了各类展出、培训活动,展示了青海各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卓越的艺术成就,加快了中华文化和青海特色文化走向世界步伐。2018年,全省共接收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190余名外国留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占50%以上。举办多场"大美青海"旅游宣传推介会,1-11月入境游客达68507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3809.33万美元。

  4宁夏:重点面向阿拉伯的全方位开放

  从打造务实高效的国际经贸交流平台中阿博览会,到主导建设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宁夏对外合作走出自己的步调。

  作为我国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宁夏与62个沿线国家开展了经贸往来,2018年宁夏外贸进出口总值249.2亿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3.4亿元,占比重达29.5%。

  中国在阿拉伯国家投资建设的最大产业园区——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奠基的一年后,基础设施建设于2018年4月开始启动。除此之外,宁夏还相继在5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技术转移分中心,并向阿联酋、阿曼、科威特等近10个国家转移输出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建立了若干技术示范基地和联合创新实验室。

  5新疆:商贸物流寻突破,基建产能有动作

  古丝绸之路商贸重镇新疆在2018年以商贸物流中心为突破口,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取得积极进展。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来源:新华社)

  2018年,作为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重要引擎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新引进企业24家,完成招商引资额17.63亿元,进出口额7.5亿美元。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全面开展肉类进口业务;汽车整车、粮食、种苗等指定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申建材料已经上报;铁路口岸商务商贸区、国际快件交易中心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同年4月,包括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在内的新疆8座重要节点城市联手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陆港联盟,共建新疆陆港体系,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大陆港”。

  设施联通方面,新疆中欧班列2018年开行达到1002列,超过了2016、2017年的总和,效率不断提升。向东,由中国内地始发的班列4天即可抵达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向西,乌鲁木齐的货物8天抵达俄罗斯,19天抵达意大利。开行线路覆盖中欧、中亚24个地区;运输成本不断下降,从最初的9000多元(每集装箱)到阿拉木图缩减到3400元,下降了近60%;商品种类由20发展到覆盖石油化工、机械设备、纺织品、服装、百货、建材等200多种品类。墨玉-和田-洛浦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铁厂沟至塔城段、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等项目加快建设;伊宁、阿克苏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项目可研报告获国家批复。

  2018年,新疆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共计10个,中方投资额达到8.6亿美元,已超过“十三五”头两年境外中方投资总额的60%以上,投资行业涉及能源、医疗、建材、家具制造等领域,投资国别涉及塔吉克斯坦、德国、阿根廷等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不断培育壮大。6月,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投产试车;格鲁吉亚华凌工业园已经有442家企业和公司落户,成为格鲁吉亚最大的外资企业。

标签:班列;中国;合作;互联互通;产业园;青海;园区;新疆;甘肃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