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正文
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2019年03月20日 10:17:01 来源: 人民日报

  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至26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相关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有力深化中国与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的传统友谊,推动务实合作,促进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让意中实现合作共赢”

  意大利欧洲事务部部长高级顾问弗朗西斯科·郗士表示,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有远见的领导人。“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公共平台。借助“一带一路”合作,意中关系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意大利瓦多集装箱码头。资料图片

  意大利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费尔迪南多·费罗奇是中国问题研究专家。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一项经济合作倡议,也是一项增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和密切关系的倡议,对意大利企业的发展大有裨益。意大利希望借助同中国发展机遇,加快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让意中实现合作共赢。”

  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汉学家傅雪莲表示,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意大利出版社对中国表现出兴趣。书店里中国作家的作品更常见了。傅雪莲说,希望通过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意中两国能够加深在文化领域的合作,把更多中国作品翻译成意大利文,让意大利人了解中国文化之美,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意大利学生到中国留学,探究充满魅力的中国文化。

  2018年都灵书展上,两名外国读者在中国展台前参观。人民日报记者 叶琦摄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是意大利罗马地区一所大型综合国立寄宿学校,开设有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其中文国际理科高中是意大利唯一将中文列入必修课的高中。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孔子课堂意方负责人弗朗切斯科·阿拉里奥说:“我经常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我对习近平主席关于‘一带一路’合作的论述深感赞同。青年之间加强交流与对话,有助于人们彼此消除偏见,促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习近平主席此访将继续加深意中之间的文化交流,这将给我们的学生带来更多通过文化交流了解中国的机会。”

  为促进中国与意大利之间的中欧班列运行,意大利众议院前议长艾琳·皮维蒂成立了一个发展基金会。她表示,希望习近平主席此访进一步加强意中之间的经贸往来。意中之间中欧班列不仅可以在促进意大利与中国的贸易联系上发挥重要作用,还将促进整个地中海地区经贸的发展。

  2018年,中意警察在罗马联合巡逻。人民日报记者 叶琦摄

  “这将是摩纳哥历史性的时刻”

  “欢迎习主席。”面对记者的镜头,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用法文和中文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访问的热切期待。

  冯德琳2012年被任命摩纳哥驻中国大使,见证了摩中两国关系飞跃式发展。她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让摩纳哥举国上下都倍感荣幸。“这将是摩纳哥历史性的时刻。希望此次访问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摩纳哥只有6300多名中小学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选择中文作为自己的第二外语。在夏尔三世初中,17名一年级学生在中文课上主动为记者演唱了一首中国民歌《茉莉花》。小姑娘朱丽叶·文森诺说,我们喜爱学习中文和中国歌曲,希望能够有机会为习近平主席演唱。

  小学五年级的丘爱文在母亲的鼓励下,课外主动找中文老师学习。他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中文学习画册。 人民日报记者 冯雪珺摄

  摩纳哥国家奥委会秘书长办公室助理法比亚娜·帕塞蒂曾作为运动员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位6届奥运元老回想起当时的盛况仍难掩兴奋之情。在展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时,法比亚娜表示:“北京将成为唯一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太让人期待了。希望习近平主席对摩纳哥的访问能够继续深化两国在体育领域的合作。”

  2018年法国超级杯在深圳举行前夕,摩纳哥足球俱乐部成员与深圳当地的咏春拳馆领会中国功夫魅力。摩纳哥足球俱乐部供图

  摩纳哥对外关系与合作大臣吉尔·托内利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之行特意到访摩纳哥,充分说明中方对摩中关系的重视。去年9月,阿尔贝二世亲王成功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今年习近平主席又即将到访摩纳哥。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沟通,是摩中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副主席贝尔纳·福特里埃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代表着中国与摩纳哥之间的情谊,令摩纳哥每个公民都感到骄傲。”

  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妹妹、摩纳哥公主斯蒂芬妮(前排右四)作为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评委会主席,为中国参赛代表颁奖。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供图

  “推动法中两国加强各领域合作”

  “法中关系树立了国家间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典范。两国将进一步强化经济联系和重要领域合作,增进教育和文化交流,谱写法中合作新篇章。”法国国民议会议员、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对记者表示。陈文雄对习近平主席此访充满期待:“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气候变化、多边主义等领域的合作,也将增进两国领导人间的个人联系,这种高层互动对法中关系发展十分有益。”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双方将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核能等传统领域的合作,同时在环境保护、航天等领域开展更多交流。“法中两国相互尊重,主张捍卫多边主义,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上有着相似立场。相信习主席此次访问将推动法中两国加强各领域合作。”

  法国作家、制片人、洛朗法中俱乐部成员弗雷德里克·勒帕热推动筹划和出版了法国第一本针对中国游客的旅游指南《你好,中国》。他说:“法中两国文化交流丰富多彩,极大推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好往来。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法国访问将会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到法国,也会有更多法国人前往中国旅游,加深相互之间了解和友谊。”

  2018年10月,中央芭蕾舞团在巴黎演出改编自《胡桃夹子》的舞剧《过年》。舞剧呈现了许多中国元素,受到观众的喜爱。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今年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包括邓小平在内的300多人来到法国蒙塔日工作和学习。2014年,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之际,该市议会全票通过决定将市中心广场命名为“邓小平广场”。蒙塔日市市长伯努瓦·迪容说:“欢迎习近平主席在勤工俭学运动100年之际访问法国。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我们国家的巨大荣幸,蒙塔日和中国、法国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将更迈上新台阶。”

  里昂中法大学旧址,现为中国—里昂关系促进中心、里昂中法大学历史博物馆。左侧雕塑为勤工俭学发起人以及青年学子雕像。人民日报记者龚鸣摄

  法中委员会副主席钱法仁表示,法国企业界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非常期待。两国加强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品牌手机赢得法国消费者青睐。在巴黎小米授权店,两名顾客精心挑选了一部小米手机,正在收银台结账。人民日报记者 龚鸣摄

  (人民日报记者 王云松、管克江、韩硕、叶琦、暨佩娟、韩秉宸、孔歌、冯雪珺、郑彬、李永群、刘玲玲、龚鸣;视频剪辑:乔外、赵丹彤)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szxw/201903/W020190320370199787439.png